close
導演 : 梁智強
演員 : 程旭輝、梁智強、李國煌

去年的喜劇,可是「梁智強」的作品我一定要看的,雖然是新加坡人,可是他對於社會文化現象的觀察著墨之精闢,就算是台灣人也不得不嘖嘖稱奇,點頭稱是。繼「小孩不笨」談教育,「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談公務員,這次嘲諷的對象,來到更尋常家庭發財夢,舉凡買馬票買樂透投機取巧的商人都涉入其中。而再一次發揮驚人的說故事的效果,這部電影同樣讓我大哭大笑,人世的情感貼近而微妙。

劇中原本幸福美滿的三兄弟各有家庭和媽媽,大哥是工廠勞工,職級最低卻養著媽媽,二哥炒房地產卻資金周轉不靈而落魄,小弟是直銷賣藥公司的董事長,原本上萬的會員在台灣貨檢驗不過後,會員通通成了債主,包括自己想發財的大哥。想發財的過程是好笑的,誰不曾為錢幹下蠢事,時機未到而已;誰不想當管理階層,領眾人開名車吃穿是名牌,還沒清醒而已。但是看到媽媽拿出棺材本和進醫院時,三兄弟仍在爭執的一段,就是哭笑不得了。關鍵就在於,現代的孝心卡上病痛,其實很花錢的,在上一代的撫養和下一代的培育身上,中間一代的取捨判斷很煎熬,了解真相的媽媽,得出「死亡才是解決之途」的結論,成全三家人的幸福。

很現實的,就像在看黃春明的「放生」,孤老寡弱糾結在一起,我自己有兩個阿嬤,也常常看大人在煩惱誰要載她們去醫院的問題,尤其老年痴呆症不是可以一日而語的病,有時看到保險的廣告都會想流淚。就如同看「放生」的感想一樣,我認為這是就業市場和生長地剝離的現實使然,是很難抗拒的一個難題呀!片中一度響起「若是我有一百萬,一百萬」,還有「原來媽媽只是一個名字…」超心酸的啦!很強的一個對比是,一個媽媽養活三個孩子,三個孩子加上媳婦卻養不起一個媽媽,這也是社會心理的「旁觀者效應」嗎?愈多人效率愈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