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赫連麼麼是一隻思考能力很強的座頭鯨
不同於群體中的雄鯨,大多急於證明自己當護衛鯨的能力
將一生的時間都投資在打鬥和繁殖上。
赫連麼麼在發現自己的努力並不一定能打贏天賦高的鯨魚時,
反而傾向跟族裡最強的敵手一起上溯河口,而這項行為是族裡所不恥的。

一般普通的鯨魚會忍受帶來不適的寄生物茗荷介,任由其在身上生長,
因為牠們除了帶來身上的痛癢,同時也具備堅硬的外殼,可以當鯨魚戰鬥時的武器。
赫連嬤嬤最後選擇逃脫繁殖的壓力,努力思考在海洋中淌洋的意義。

故事另一主角為小和,描述他和阿公一起去野外探查
順便觀察阿公和其好友葉桑比賽釣鰻線的過程
兩位大人分別闡述不同的生態觀,藉由小和的疑問,和最後赫連麼麼的擱淺
讓我們思考了死亡和生存及保護的意義。

劉克襄曾自述撰這本書是為了探討死亡的意義,
但在看赫連麼麼由逃避至思慮清晰地決定擱淺時,
我們同時也看到了生存的掙扎和生活的期待。
不管是那種族群,生命都應有更多的可能。

鯨魚唱的歌﹙劉克襄特別偏愛散文詩筆法﹚
跟我們一樣擁有堅強的背脊,遠山是我們的朋友。
從大海的邊陲,我將鳥瞰自己和世界互相逐
從小跟自己一起長大的,永遠在童年發亮的星星
關於我們的行蹤,童年的星星知道。
死亡深沉的呼吸,我們偷偷繞過它。
遙遠陌生的地方,或許有一尾糠蝦,但我看見了自己
身體是乾枯的海床,最接近的一朵雲在地平線消失
當冰山開始旅行時,我們到它們離開的地方
把過去的智慧種植在下一代的心田
遠方有哭泣與快樂的聲音,它們一如茗荷介的生存。
但最後和我並躺的只剩下山

鰻魚的幼苗稱鰻線,喜楠木香味
鯨跳是鯨魚自娛的表現
鯨魚擱淺後經過暴曬會快速膨脹,比一般生物更快腐爛
巴哈的音樂是理性而純粹,沒有情緒,需平心靜氣才能領悟

37在野外,一切就是要按照大自然的規矩。所以他的野外生活就是簡單、樸實,一切按部就班。
66茗荷介附著於鯨魚的生活,赫連麼麼認為是最殘忍而無奈的事。它讓你無從質疑、無從憎恨,好像認定天生就是需要吃這種苦直到老死才是生活。……茗荷介愈多,疼痛愈大;但為了求偶期爭鬥的成功,雄鯨們多半願意承受這種折磨。磨掉就是自殘,不尊重自己的敗德表現。
155老了之後的白牙「我寧可讓自己消失於過去某一個經驗裡,而不願投入一個未知的未來。」

值得思考的問題:
1、科學家在保護區的直接觀察,雖然可以獲得第一手資料,又可直接阻止當地居民的破壞行為,但這樣激進的手段,也可能造成民眾的鼓動,模糊焦點!

2、溯河只能證明勇氣,不能證明是非,或者只是逃避的一種行為…

3、水裡的生物和海洋脫離之後,生命的意義還存在嗎?赫連麼麼想要到河口,脫離族群思考生命的價值,這樣是理性的隔閡還是非理性的抗戰?白牙在去過河口之後,覺得海洋生活的意義更為深刻,但就較「柔弱」的赫連麼麼來看呢?就雌鯨來講,如果每條雄鯨都厭倦打鬥、搶護衛鯨的位置,那世界將會變得很無趣…

4、我們有時想從這個逃脫,關掉手機,阻絕一切別人可以聯絡自己的方法,是否要的就是一種背離秩序的快感?

5、真要細想生活的責任壓力,鯨魚世界的打鬥、繁殖,養育下一代長大,還有集體覓食、集體唱歌、集體遊戲,就會變成理所當然的困難起來。然後想起在下月光下泅泳的經驗…

6、擱淺的鯨魚到底要不要救?據報導,鯨魚的擱淺只有少數是迷失方向,若是年紀大的鯨魚多有再次擱淺的行為…不救就違反人道主義,救了好像又違反大自然的興替法則…

7、赫連麼麼的悲觀想法:「一輩子的時間和自己對話都來不及,如何跟其他鯨魚溝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