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ull

電影劇照取自開眼電影劇照連結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mtw69711211

令我驚訝的,國片也可以有如此快的節奏影像,而且配樂總算脫離靜默,有了自己的位置﹙范曉萱和杜篤之的名字,我總算是記住了﹚,記得之前聽南方影展的新銳導演座談,很訝異他們在劇情之外,還要再讓聲音說著另外一個故事,達到電影多層次的效果,在這部國片裡,我看到了新的不同。

雖然基調還是「愛是什麼」的老梗,都市三角戀情、家庭悲劇,以及倫理的的重建,這些都是都市小說一些老調重彈,但我個人非常喜歡新生代演員的表現,把悲情演活了,哭完人生人還是得繼續走下去,要迷惘的前提也先得有思考,小貓的多句臺詞就有這個理路出現,她的行為也是跟著理路走,這樣的文藝腔就比較可以接受了。

但是中間有一段,小古﹙張孝全 飾﹚和小貓﹙大S飾﹚的吵架,兩人隔著一道廁所的門,一個想交談擁抱,一個想逃避絕裂,本來是很催淚的,但當小古說出「誠品最近出了好多新書,有沒有人要陪我去看時」真的快讓我笑倒,都什麼時候了,一個是要當小孩爸爸又有外遇的男人,一個是找不到歸屬又急需金錢的女人,最好是這個時候,兩個人還會想去看書…就算要吵架要談心,這句臺詞也都太弱太跳tone,完全就是「天外飛來一筆」呀…

還有彭于晏、張國毅和東明相三人的演技,真是讓我驚豔,彭我只看過他演一些搞笑的角色,想不到他深情起來,也很自然動人,尤其在小貓病塌上一席話,因為臺詞也很老梗,所以演起來容易很油﹙星光的評語拿來這邊用,還滿適合的﹚,但是他說起來就是很純真,是我的私心嗎?我覺得他跟阮經天兩個,真是未來台劇和國片的希望之星呀,比起F4要有深度多了。

最後,關於導演李鼎,出了一本新書「這樣也不賴」,喚起我的注意!找了一下他的資料,做的整理如下:
1970年出生於台北,曾擔任廣播主持人及配音工作,同一時期也擔任『台視兒童合唱團』的主唱,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之後的工作含小劇場表演、廣告及紀錄片導演、綜藝節目總策劃、頻道創意總監、音樂頻道節目部監製,並連續兩年以頻道廣告作品榮獲三座國際promax廣告大獎的金、銀獎。目前的職業身分,包含創意行銷、導演、作家、平面攝影……等等。這些工作內容使他不斷地來往於世界的主流城市,創造具有影響力與感染力的作品。

他的散文與攝影的旅遊文學,也是處女作──《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在2005年被文壇譽為「一種難以定位的新文體出現」,並且榮獲當年中國時報「開卷美好生活推薦書」,以及博客來網路書店的年度百大──「最佳休閒類圖書」。2006年更獲得「兩岸十大好書」之榮譽。

以上可以看出,原來台灣的新銳導演,都已經有很豐厚的工作經驗,那為什麼國片還是有很多未與國際接軌的地方呢?真是令人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