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翻完這本厚厚的書,不由得又驚又喜

驚的是職場的爾虞我詐、流言蜚語,藉由文字的詳述,還真是滿足我的好奇心

喜的是選擇正確;當初填志願時顧慮很多,包括志向和未來出路等,關於白領的幻想、給全家過一個好生活也不是沒有的,但是那樣忙碌又兢兢業業的生活,實在不符合我的個性。現在想來,原來我那時就這麼不上進,也算是「知己知彼」了。

書中主角喬莉,原本是個外企的前台﹙類似總機小姐?﹚,因為和前任總裁一次因緣際會的談話,使得她有機會轉戰自己有興趣的銷售部,開始了「下棋之旅」,這般棋她下得艱辛,除了要搶訂單證明自己能力,還要因應同事、客戶的言語關係,看著看著,我終於能體會喬莉的爸爸老喬,說她「是一個工作的人,不是一個生活的人」。當然她也有自己的堅持和情緒,像是不甘流於炮灰,成為交易前線的探路石;面對同事的酸言酸語和客戶的性騷擾也會適時反擊,但不知不覺,她軟化了某部分的青澀和誠實,也就戴起更多的武裝和謊言,這是職場生涯。

諷刺的是,面對喬莉的改變,作者多次由上司陳帆的角度來寫出他的惋惜,他一方面希望喬莉儘快學會成長和幹練,明白可以計較不可以計較,可以詳問不可以詳問的事情,一方面又不希望她失去原有的單純,於是一個女人的獨立與倔強,在職場是好是壞的議題就浮出檯面。

另幾個角色,業績好但高齡未婚的琳達、找找嫁人提倡小女人幸福的高中同學方敏,她們各自有自己選擇的人生,也都走到平凡之外高人一等的境界,都是讓人羨慕的,但總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有高薪就沒伴侶,有伴侶和資金,不一定有保障,任何事就機率上來說,都是有風險的,就看個人偏好。

再來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喬莉每當有問題時,總會打電話給早已退休的爸爸,爸爸總是要她「事緩則圓」,以儒家態度治商場的瞬息萬變,聽起來不無道理,但喬莉只要在懷疑自己吃虧了,或是無法「看清全局」時才打電話,需要放假消息時、要挑撥離間時,就自己默默的做了,悖與不悖間,存在著「阿米巴」空間,令人玩味。說到底,要在那個戰場找自己的雙贏,還是自己的選擇﹙我真是太愛存在主義了﹚。做好「思想準備」就好,畢竟那個行業沒有自己的苦處。

整本職場守則裡,「埋怨別人只能說明自己無能」對我來說大概是最實用的一句,很多事情總括來說還是得「反求諸己」,因為只有自己最好掌控,也只有自己能掌控自己。﹙寫到這裡,我想起在資源班的日子,一股心虛湧上﹚
這是個帶過問題學生的老師所寫網誌,有時候他還真寫中我的痛處:
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887909.html

最後,裡面的一句話,讓我思考職場的新倫理:「他們每一個都是你的同事,同事既不是朋友,也不是你的敵人」,讓我想起大學時代一起辦活動或做報告的人,一起做事跟一起遊玩感覺總是不同,要理事也要管人,學會定位也很重要。

還有一個最後的最後,大陸用「你媽貴姓」和「其心可殊」來表達自己的憤怒,也真太有「文化水平」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