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
對於流浪狗,我一直有很複雜的心情,自從被狗咬過,和每次小學放學時有了被野狗追逐的經驗後,就對這種生物很恐懼,但一方面又明暸他們也是這個地球上的生物,是人類剝奪了他們覓食的資源,又將他們的本能馴化。還有一部分是在路上看到狗爸爸狗媽媽對其寵物溺愛的程度,連讓牠在路上走路都覺得捨不得,這種現象也讓我覺得很奇怪,對比書中關於撲殺的描述,不由得顫慄了一下…
看完這本書後,最讓我震撼的兩個結論是:

1、一般我們所認為的「流浪狗」,因為還保有很強的領域性格,加上體能影響狗狗在野外的生存能力,所以一般的野狗並不流浪,他們可能終其一生都停留在方圓五六百公尺的生存範圍,依賴固定的食物來源為生。

2、一般我們認為野狗會很兇,常無故攻擊路人,其實是不正確的。一般被棄養的野狗多半很害羞,也沒有自信,走在路上是很猥瑣的樣子,尾巴下垂。真正會對路人亂吠的多是被飼養過的家狗。俗話說狗仗人勢,尤其是鄉間﹙或豪宅?﹚大敞門戶的人家,裡頭多養有防禦性很強的狼犬。

另外書上提到幾個都市中的現象,也是值得探討的:
1、家狗由於長期豢養,有鮮明的個性和階級意識,比較有自信,自我意識比較強烈。但牠們在參加交配儀式仍必須服從依體能和體態排序的階級。

2、母狗一年發情兩次,每次發情時都會有大批公狗跟隨其後,茫然以母狗為中心,但母狗挑選伴侶的方式,並不一定以排序第一的公狗為主要選擇,這也提供其他較弱勢的公狗有生殖機會。

3、野狗通常比家狗認命,因為環境並沒有提供太多生存機會,他們終其一生都在閒晃和找尋食物,大部分時間都在忍受飢餓感中度過。

4、人類不是因為野狗影響到我們的生存才大量撲殺,而是為了衛生和乾淨等理由。但公平一點的想法,狗狗並不是來自野生世界,長久以來他們的生存的世界是和人類重疊的,我們依賴他們守門,如今有了保全,才迫使他們走在城市邊緣,活存於險境之中。

5、小狗異性結伴一起生活的情形,其實是很稀少的,是特例。多半都是同性,且很少集群。因為食物來源的競爭關係。而同性結伴的伴侶,比起一般野狗,會更傾向找一永久領域來生活。

6、通常大家認養野狗時,因為怕母狗雜交而有生養問題,多半喜歡認養公狗,造成在街頭流浪的多是母狗,而產生更多流浪狗的問題。

7、很多人喜歡炫耀自己的家狗可以做出特殊的行為,尤其是擬人化,比如握手、起立坐下的部分。其實狗也如人類一樣,牠們也在適應生活,會因環境的要求做出適當的變化,狗本身也在創造新的可能。但這樣的演化,是否對其是適當的,也是需要探討的。

8、公狗和母狗交配完後,會留下腥紅的血水,這是正常現象。

9、一般捕殺野狗的工具也很多,有套狗圈,打狗棒,簡陋的木棒和鐵絲則是違法的…

10、垃圾不落地政策,是一種另類的撲殺流浪狗計畫,很多流浪狗因此喪失食物來源,這是兩難…萎縮的生存空間,會不會使「這個城市只剩下人類、蟑螂、老鼠和人類的寵物—家狗、家貓。」如果我們只想看到這些的話,我並不懷疑這樣的未來…

11、對紅磚道上狗大便的看法…糞金龜的飼主,因為沒有草地,狗狗才會大在紅磚道上。→設立流浪狗的公廁?實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