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李志薔 編劇許榮哲
演員:李國毅﹙楊治國﹚、陳意涵﹙阿妹﹚、李運慶﹙林正義﹚
張榕容﹙Julia﹚、溫昇豪﹙被林正義因懦弱而支援不及,死於槍戰中的警察﹚

劇情簡介
這是一部關於追尋和逃避的公路電影
影片裡有美麗的蘇花公路景緻,也有單車旅行的自在與逍遙。
劇中角色上路的姿態各異。
阿國,一個為非作歹的中輟生,因為處理偷竊事件不小心縱火燒了人家的房子
決定騎上單車逃往蘇花公路。
林正義,一個怯弱的警察,在一場槍戰中害死了他的同僚,又不想被調到西嶼坪
於是帶著良心的譴責,茫茫然走向蘇花。
阿妹為了尋找自己離家母親所說的「清水圓柏」而想偷走林正義的腳踏車
最後在蘇花被解救而結伴。
Julia則從加拿大來,有氣喘的她希望在年輕時走完半個地球,另一半等50歲以後再走
因為一次就實現完的夢想不怎麼有趣,卻在旅途中發生意外…

在公路上,兩男二女發展出曖昧又緊繃的三角關係;
Julia意外跌落山谷的事件,更把他們這趟逃避之旅推變成驚險的逃亡…

「有沒有一個人完全沒有做過錯事?
一個人犯了錯,究竟該如何面對朋友、家人以及自己?
前一秒鐘的自己可以代表此刻的自己嗎?功過真的能相抵嗎?
錯誤的印記如何才能在心版上淡去?
怎麼才能真正原諒自己給自己一個新的機會? 」
劇情簡介這樣問著
這個問題讓我想到堅持讓阿國寫悔過書的雜貨店伯伯
以及叛逆的國中生、焦躁的高中生和茫然的大學生…

當然人的生命不可能是完美的,重點是我們怎麼被教導如何看待自己的犯下的錯誤
有的人天生反骨,過於激烈的矯正會有更大的反彈;
有的人天生膽小,別人隨便一個指責,就把所有過錯都攬在自己身上;
還有大部分的人,都選擇淡忘自己的過去。
但不可否認,心中逃避的念頭是人皆有之,尤其事情接腫而來時,
我們都想跟阿國一樣說:「我沒有逃跑,只是找個安靜的地方好好想想而已…」

看到電影裡的角色幫我實現夢想,在蘇花公路上行進時
我也好想找部腳踏車就這麼騎向遠方,不管什麼未了的責任,不管時間的壓力
但真正恐佈的是心靈的桎梏
當你懷有罪惡感時,跑到哪裡都一樣的
我想當電影中的年輕人,在最後窮途末路,還想舉槍自盡不得,只好選擇自首時
眼前看的那片海,逃的那段山路,才是他們心目中真正的蘇花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