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ull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花了一點時間把這本書看完,會覺得在花時間是因為意識到,自己之前從不讀勵志書籍的,對我來說,別人的故事和經歷是別人的,信念如果沒有自己的體驗,是無法傳遞的。但簡老師,一個國小老師,以他自己為例,在許可的範圍內,用熱誠和文字發揮最大的影響力,只因為他記住了最重要的東西。

書的章節是以「中心德目」的分的,還記得以前這類東西都只是寫在黑板的的兩個字,有時老師講一兩個例子就當解說完畢,這些品德的重要性也只有上生活與倫理課的考卷會寫到。在上高中大學,真正有許多和別人一起合作報告後,我甚至開始憤世嫉俗,總覺得有變通的人才是真聰明,把原則當成害人不淺的東西,國小老師的話一直在我的長大過程中受到考驗,因為我看到有所堅持的人,不願意不負責,不願意說謊,不願意不正直的人,往往受到最不公平的待遇。

但真正當老師後,我發現,除了這些信念,例如寬容、盡責、奉獻、公平、尊重、勇氣,我沒有什麼可以教的。真的,當上數學課上到一半,有學生當眾偷竊時;當清晨早起站導護,看到自己的學生對微笑冷漠以對的走過時;當聽到學生打人打到受傷,雖是遊戲進行中也毫無悔意時;我真的很想問,孩子,我到底該教你什麼,才能把你從那個無禮粗魯又野蠻的習慣環境中拉出。

簡老師是一個有耐心又有創意的人,從他直接又不雕飾的文字中﹙應該是說力求有趣又不文皺皺﹚,發現他很容易跟學生交心,針對個別問題想方法,像是幫助沒自信沒人緣的孩子得獎,幫助判逆的孩子找到證明自己的方法,像是有神奇魔力把複雜的改過程簡單化。可自己踏進教育後,我才發現那些改變是需要很多人的時間配合和心力去幫助,最重要的是,成功機率並不穩定,因為老師並不能幫助學生做選擇。
在最後看到簡老師還是針對各個學生寫紙條,身兼行政還是堅持自己命題,甚至還有勇氣寫出自己不足的地方,把它變成考題時,我還是哭了,縱使我在網路上也看了兩次了…或許,我也該說對不起
對不起,我不是個談笑風生的老師,讓你們上課還是選擇看窗外
對不起,我有時操之過急,總是沒能留給你們足夠的學習時間,忘了我自己也反應很慢
對不起,說了會尊重你們,也跟你們說不要隨便罵人,但有時還是會對你們大吼
很多對不起,因為我也還在學習,教育的路迢迢,我想我也要邊看邊學慢慢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