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克斯動畫展

《不要怕!》還記得我在學校的第一篇校刊,就是交待小朋友這句話,對於環境的任何考驗都不要怕,因為剛開學的他們,總是喜歡說「這個我不會」,可是我自己呢?在鼓舞他們的同時,我自己也愈來愈沒有信心,在小朋友的狀況一個一個浮現後,連我自己都害怕起活動表演會開天窗,表格會遲交,支票開不完,還有改不完的考卷,出不完的作業。這些…都是老生常談,最後我甚至是憋著一張臉不說話了,實在不知道自己這樣的忙碌是為了什麼,也看不出什麼具體的成果,純粹就是在等放假,等放假我再一起整理這個學期。然後假期就開始了,至今一個星期,除了聽到各界對一年級在營隊表現的抱怨,我想自己也該出去走走了,在病態的環境裡待久了,除了生病也想不出個名堂。

就在一早坐了客運下山,乘客比想像中多,班次也不如預期,都是問了許多在地人才知道實的地運作情形,很幸運有搭上車,也很幸運沒被漲到價,但很久沒坐公車的我,還是對車內的空氣感到暈昡。就這樣一路晃到了高雄,遇到熱心招攬客人的計程車司機,比起在台北的驕傲,這次他只是說當老師好,在山上好,都比自己找不到工作的女兒好,也比在私立大學當助教的弟弟好,好好好,我說山上的小孩並不淳樸,小一就會說謊偷東西,他說那老師更要好好教,尤其環境這麼差。介紹完蓮池潭的萬年季,我們也結束話題互道再見。

到了會場,人果然很多,不管是排隊人龍還是紀念品的人潮,不過如願看到展場內各式模型和分鏡圖,還有奇妙的幻燈箱和「藝術風景」,對於3D的體驗又多了一些,算是鄉巴佬開了眼界,也對教室佈置有了大概的想法。出會場的時間比想像中早,大概是場內冷氣太強,所以我走得快了,一方面看動畫的功課沒做足,有些角色實在是沒印象,學校這兩天又是斷線的狀態,所以走馬看花,一方面是掛記回程沒有車坐,所以腳步也急了些。但該買的紀念品,還是花了許多時間挑選,明信片是首選,只是問了許多服務人員,沒有一個知道哪裡有郵筒,我想他們的生活也不是很實際。在吃完難得悠閒的午餐,拍完麻雀和前總統的豪宅後,就回到當初和大學同學拍過照的公車站。沒想到這樣一等也等了近一個小時,心都涼了只為了省些車資和紀念品基金,和計程車相比,公車的車資比1/10少,可是這消失的一小時,老實說我也很錯愕,時間和金錢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取捨。而且公車司機大概開了一天同樣的路線累了,問個問題都要等很久才回答,久到我都準備厚臉皮問第二次,發現回高鐵可能來不及取票。

後來非常不準時的高雄客運,又讓我等了20分鐘,一樣的183,一樣只到六龜,和網路上公布的資料非常不一樣。

六點回到六龜時很訝異地看到小巧的夜市,專用的金黃燈光,還有人群的談話聲,只是一切對我來說不是很真實,山上山下是兩個不同世界。到達終點站,司機很好心幫我找到可以問班次的人。當聽到已經沒車回學校時,我整個人有一點嚇到,因為網路上最晚的車到八點多,想說要去住恐佈的旅舍了,司機又補了一句,等我一下,我剛好要上山。原來留下來打麻將的他住桃源,每天都要回家吃飯。

這個司機意外在我的旅程佔了很重要的部分,他是布農族人,名字是「紀念」也很應景。上了公車我本來打算投下準備好的零錢,他說不用坐下就好。開始聊時又是從我的職業起頭,好像很容易被猜出我是老師,因為山上的職業選擇不多,像我這種說標準國語的,大多從事公職。然後從學校談到風災,原來司機大哥是坐七八十人的大型直升機下山,同是災民聊起來特別有感觸,我說能活著就是福氣,他說他是虔誠的基督徒,上帝有保佑。最後一段他說他開車16年,不抽煙不喝酒,最重要的,他從不對依賴客運去看醫生的老人們大小聲,他說這些老人有時動作很慢,有時忘記帶零錢,他都會耐心等候,也會說說笑話,這是他的工作。有時老人家坐錯路線,他還專程載老人家回程,就如同載我這個計畫外的乘客一樣。言談之中他尊敬所有乘客,就如同自家長輩一樣,這讓我想了很多,他不喝酒,是因為體認駕駛在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他不生氣,是因為站在同理的立場,給老人家方便,自己也開心。16年走一樣的路,我問他辛不辛苦,他說不會不會,有時會有老人家請他喝飲料,他雖然不好意思,但也會開心的收下。最後我請他在學校前的7-11讓我下車,也買了兩杯咖啡給他,結束整段旅程。

今年和司機結了許多緣分,一直覺得在各地都受到司機大哥的幫助,從北跑往南跑,發現健談的他們,雖然很常聽到談經濟上的問題,可是可愛的他們,也都會拿自己的兒子女兒出來談,我有時會想,他們想退休,年輕人想找工作,為什麼政府就不能設置好一點的退場機制,讓下一代及早接手呢?可是有幸坐到這些司機大哥的車,也是他們的經驗和包容,讓我學到許多。一路上,如同教育,總是有許多意外,領航的人在確定目標後,還得有承受意外的雅量,有時只是一時的寬容,就可以換來許多真心的笑容。只是責任重大的帶頭者,要怎麼拉回那些坐錯車的人?

7:50-8:15到下長份等車 --六龜37元
8:15-9:20六龜,7-11及圖書館,糖果20元,圖書證未辦--高鐵183元,未漲
9:20-11:00高鐵左營站 --11:30美術館 --計程車150元,未跳錶
11:30-13:30皮克斯展,門票200元,手冊150元,紀念品320+250
13:30-14:20午餐 露天咖啡簡餐140元
14:00-15:00等公車,南台灣客運,一段票價12元
15:00-15:30高鐵,領票,線上付款
15:30-16:00等車 --18:00高鐵到六龜183元
18:00-18:30高紀念先生專車,咖啡50元
共164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