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ull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這本書也是讀了很久的「壓卷之作」,本來想當成閒書來更了解小說這一文體,但是看著不知不覺就會認真起來,因為作者一點也不藏私的把所有文學創作的概念及手法,甚至他自己為身為作家的考量心態,都一一詳盡的解釋,寫得非常深入!同時每一堂課的引文就又是一篇小說的精彩片段,看完這本書後,其實等於又看了好幾本小說,非常精彩!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由於作者本身主攻英國文學,因此作品的舉例也就偏向英國作者,如此一來,一些西方的文學經典,就不列入詮釋範圍,這些漏網之魚就令人覺得遺憾…
從小說的起頭開始,就揭示了整部作品可能選取的走向,採用全知觀點、個人觀點,對角色的營造是圓形、扁平人物,是用表面的敘事結構還是心理剖析加深文本內涵,諸如此類其實是文學創作的專有名詞,在作者的舉例與說明,相當生動及有趣,艱難的部分極少,對我來說,是助益良多。

作者在書中強調「好的敘述不只是敘述」,短短的一段話中常包含了眾多修飾,作者苦心的安排,包括角色的名字、語境、列表…等,如果能了解作者的原意,將能體會更多不同的趣味。作者也認為最能表達主觀的敘事之作其實是小說,而人們喜歡看這類「故事書」﹙這是我自己的稱呼﹚的原因,其實也是為了求從未知到已知的快感,或是體驗角色的動機﹙或書中稱為『人心的道理』﹚,層層剖析下來,這本書從文學技法到閱讀動機都有探討,算是非常全面而專業的一本「小說」。

●1開始Beginning
Handsome大方﹙雌雄共用﹚ clever伶俐 rich→dangerous
珍.奧古斯汀—客觀
迴避隱喻,權威風格,掩飾,謎團
場景﹙mise-en-seéne﹚對話,自我介紹
框架故事﹙frame-story﹚
● 2介入其中的作者﹙The Intrusive Author﹚
民間故事,匿名口吻,吟唱史詩的流浪詩人
● 3懸疑(suspense)
● 4 少年史卡茲(Teenage Skaz)模仿角色說話
● 5 書信體小說(The Epistolary Novel)
● 6 觀點(Point of View)
● 7 神秘(Mystery)
● 8 名字(Names)
● 9 意識流(The Stream of Consciousness)
● 10內心獨白(Interior Monologue)
● 11陌生化(Defamiliarization) 俄文,模仿人心想法—維吉尼亞.吳爾芙
● 12地方觀(The Sense of Place) 營造地方特色
● 13列表(Lists) 鎖碎化為趣味,與「重複」相關
● 14角色介紹(Introducing a character)
● 15驚奇(Surprise) 短篇常用
● 16時間移轉(Time-Shift)
● 17文本中的讀者(The Reader in the Text)
● 18天氣(Weather) 結合想法
● 19重複(Repetition)
● 20精緻文體(Fancy Prose)
● 21文本互涉(Intertextuality)
● 22實驗小說(The Experimental Novel)
● 23喜劇小說(The Comic Novel)
● 24魔幻寫實(Magic Realism)
● 25表面層次(Staying on the Surface)多敘述對話,少心理層次
● 26表演與講述(Showing and Telling) 講述是作者,顯示是角色在框框裡說話
● 27操縱不同聲腔(Telling in Different Voices)
● 28昔日感(A Sense of the Past)
● 29想像未來(Imaging the Future)
● 30象徵主義(Symbolism)
● 31寓言(Allegory)
● 32靈悟(Epiphany)
● 33巧合(Coincidence)
● 34不可信賴的敘事者(The Unreliable Narrator)
● 35異國風(The Exotic)
● 36章節及其他(Chapters etc.)
● 37電話(The Telephone)
● 38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
● 39諷刺(Irony)
● 40動機(Motivation)
● 41時間持續的長度(Duration)
● 42暗示(Implication)
● 43書名(The Title)
● 44概念(Ideas) 普通概念—情感、道德選擇,人際關係,大的—命運人生
● 45非虛構小說(The Non-Fiction Novel)
● 46後設小說(Metafiction) --以離題方式寫入可能批評
● 47怪異(The Uncanny) 有驚悚之味道
● 48敘事結構(Narrative Structure) 起頭、正文、結束
● 49困境(Aporia)
● 50結束(Ending)

作者對小說定義297
一種感知的模式或結構,具備一體成型的性質,無法單靠其計算其細部成份總和的方式來加以描述。

重複127
很有趣,我唯一可以讓史琳娜想要和我上床的方式是不想和她上床。從沒失敗過。這方法讓她興致勃勃。問題是,當我不想和她上床的時候﹙這種狀況確實出現過﹚,我就是不想與她上床。我什麼時候才會不想和她上床?就是她想要和我上床的時候。當她最不想和我上床的時候,就是我喜歡和她上床的時候。只要我對她大吼大叫,威脅她,或是給她夠多的錢,她大多都會和我上床。
馬丁.艾米斯《金錢》→整段重點是在金錢

超短篇小說

我打了我的小兒子。我的憤怒很強悍,有如正義。然後我發現我的手失去了感覺。我說:「聽著,我想向你解釋一複雜的事。」我說話口氣嚴肅而充滿關懷,特別是父親的那種。他問,我說完後,是否想要他原諒我。我說是。他說不。像張王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