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說張曉風的名氣,光這本書封面就很吸引我了
是採金恆鑣的泥土切片照片,很特別,藍藍地像一片海,實際上卻是三呎下的土地
題字的人則是蔣勳美學大師,又有席幕蓉寫序,這本書的規模之大可以想見
何況收錄的是張曉風15年來的散文,時間軸拉得很長,內容也就更有可觀性
但是唯一一個小缺點,就是書中引用雲門《水月》的圖片卻是模糊的,遺珠之憾!

看完張曉風的散文,發現文章真的可以寫得字字珠璣!
之前為了聽她的演講而又重看了一次「我在」,沒想到還是流了眼淚!
相較於那時的溫潤圓融,這本散文集顯得更為「機智」
關於「我」,關於「旅行」,關於人世的情感,寫得更有歷史感
應該說關注的層面更為宏大,連蒙古和消寒圖都寫入了
讓我在情感的體悟中,也長了不少知識!

尤其在〈開卷和掩卷〉這一篇,更是心有戚戚焉
之前到成大旁聽時,聽到他們中文系大一的學生朗讀這篇文章的文摘
聽得我差點沒站起來鼓掌!
同時又感慨,為什麼他們大一就可以被提醒這件事,我卻到大四了,才會徒然感慨!

其實我想很多念中文系的人,都是因為喜歡文學才進來的。
但是一到課堂,很多同學突然都轉戰英文了。
因為中文課的必修,都是張曉風說的『文學學』,都只是文學周邊的知識
譬如文字、聲韻、訓詁,譬如古籍導讀、文學史、思想史
這些…都是為了陪養同學增加欣賞中文的能力的課程
但是卻不能帶來文學的感動,念到最後,有時真的會模糊焦點
在考試之外,成了張曉風說的X君,從來沒有接觸過文學之美,也不知自己所學為何
真的很可惜…

文摘:
●諾古拉﹙摺疊之意﹚--蒙古長調的微微顫音,層層迂迴地往靈魂深處尋去

●我是誰,本來是一個高深的哲學問題,張曉風卻從掉了身分證開始寫起
寫人生不是在不斷填表格,然後在不相干的資料裡的總和。寫武則天的「無字牌」,她贏了歷史,因為她不在乎
自我本身就可是一個小宇宙
「描容者可以描摹自我的眉目,肯買貨的人卻只因看見自家的容顏

●給我一個解釋 恕道的闡發
如何解釋「飛來柳絮一片紅」,朋友相助寫下「夕陽返照桃花渡」
孔子少年為何「述而不作」,述就是去悲憫,去認同,去解釋。
「有了好的解釋,宇宙為之端正,萬物由而含情。」如神話裡的屈身葬,是為了回歸母體。
「是的,物理學家可以說給我一個支點,給我一根槓桿,我就可以把地球舉起來,而我說,給我一個解釋,我就可以再一次相信人世,我就可以接納歷史,我就可義無反顧的擁抱這荒涼的城市。」

●我撿到了一張身分證
「似乎,事情如果不帶三分荒謬,就不足以言人生」
「一百六十公分的人沒有人承認,人家只承認六公分乘以九公分的那張小紙片,…那張出走的『我』是可能給人家逼著去幹出各種事來的啊!『我』可以是任何人家派定的角色。」

●母親.姓氏.里貫.作家
從母姓的作家筆名,周樹人改名魯迅。張岱書名取《陶庵夢憶》

●如果有人罵你「隔聊」獦獠是指野蠻人或禽獸
舌頭有很多用處卻常拿來罵人,罵人的詞彙有名詞,形+名,動﹙最好有主詞和受詞﹚,被罵了要簽收還是璧還要靠智慧
「我是水晶,鼬鼠散布的臭氣不能把我熏的難聞。
我是月光,烏賊噴射的墨汁無法令我蒙塵。」

●有求不應和未求已應
心想如果能事成,天使會集體失業,因為每天都有人詛咒誰誰誰。
「看花尋徑遠,聽鳥入林迷」--唐 張謂

●塵緣 寫父親
兵車行
車轔轔,馬蕭蕭
行人弓箭各在腰,耶孃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
牽衣頓足攔道哭,哭聲直上干雲霄
道旁過者問行人,行人但云點行頻
或從十五北防河,便至四十西營田
去時里正與裹頭,歸來頭白還戍邊
邊亭流血成海水,武皇開邊意未已
君不聞,漢家山東二百州,千村萬落生荊杞
縱有健婦把鋤犁,禾生隴畝無東西
況復秦兵耐苦戰,被驅不異犬與雞
長者雖有問,役夫敢申恨
且如今年冬,未休關西卒
縣官急索租,租稅從何出
信知生男惡,反是生女好
生女猶得嫁比鄰,生男埋沒隨百草
君不見,青海頭,古來白骨無人收
新鬼煩冤舊鬼哭,天陰雨濕聲啾啾

鹽醃香樁芽

●不識
「它只知道,後來,就一切散了。勝利的也許是生命本身。草原上的某處,會有新的蒲公英冒出來。」
黃迺毓﹙兒童文學作家﹚,師是世棠 阿媽蘭,又稱祖母蘭,冬天開白花
「現代的作者也許更有才華,但文字女神要的卻是你的痴狂和忠貞。」

●卓文君最後還是必須寫〈白頭吟〉挽婚
●鞦韆上的女子
鞦韆外,綠水橋平→古代女子坐女監的越獄,現代女子或許求知才是鞦韆

●星星都已經到齊了
天之驕子一詞本豐北方異族蒙古,「蒙古千年前那一場大勝也只是如此,輸贏是一陣風,過去也就過去了,草原才是永恆的。」
烏蘭巴托是紅色英雄的意思
能強不足誇,能弱方足貴;名勝是補上課本的一張圖
歌者布魯博道濟爾唱的歌
「星星都已經到齊了,你為何還不來
……
騎著駿馬奔跑,一定會到達終點
只要彼此相愛,一定會為伴侶」

●戈壁行腳
銀龍笛,女子腿骨做的笛
為敖包堆石頭的民族歷史記憶
忘了帶相機「那麼,就讓能記住的被記住,該遺忘的被遺忘。人生在世,也只能如此了。」→上帝總是要留一手你沒辦法的,拍不出的黃昏美景

●等待春天的八十一道筆劃
冬至以來入九,81天後出九即是春日,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冶河看柳,七九河開,八九雁來,九九楊落地
消寒圖,畫梅一隻,每日塗一瓣,瓣盡則春來
消寒帖,每字九畫,共九字,一日一筆
待 柳 亭
春 珍 前
風 重 垂

●雲鞋,兩邊有雲紋
●放爾千山萬水身

●開卷和掩卷
文學學,文學的周邊學問
開卷有益,掩卷有功,掩卷一嘆的靈犀
「x君畢業在即,正準備考碩士班研究所,大家都稱讚他是中文系高材生。不過,有個小小的祕密,那就是,x君迄今都還沒有碰到文學。」
李白「片言苟會心,掩卷忽而笑」
蘇轍「書中多感遇,掩卷輒長吁」
英,吉朋《羅馬衰亡史》
惜花春起早,愛月夜眠遲
飲冰室由來《莊子注》晨朝受詔,暮夕飲冰,是明怖懼憂愁,內心燻灼
蘇軾攓雲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