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嘻哈是什麼意思?跟我一起跳你就會知道!

導  演: 李啟源
編  劇: 李啟源
演  員: 賴雅妍,陳信宏,黃柏青,唐振剛,陳慕義

簡單的說,這是一部描寫年輕人夢想的電影,就是很熱血的,很莽撞的,很天真的,自以為自己正在經歷人生最重要的思考過程,實際上也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只是要不要看得那麼重,做了決定以後可不可以再回來,需不需要經歷那麼多的碰撞?卻是非常有討論空間的。我得承認我對這類的電影,毫無抵抗力,就是喜歡看一群人快樂地,昂揚地,釋放他們所有的可能去突破極限。

片中的「巧克力」是一個很會跳舞的男孩,當然除了天分之外,他也不斷的練習,買不起頭轉帽,但是不停的倒立和轉頭,聽到了音樂就停不下來,就這樣盲目地跳下去。直到他在一場軋舞中遇到「Pachinko」,讓他交了一個朋友,也驚覺原來跳舞是可以賺錢的。在他把第一筆賺到的錢交給老爸時,沒想到老爸「銼冰泉」卻是把錢丟到牆壁上,因為這樣的薪水,不符合他用勞力換得收穫等腳踏實地的原則。這中間巧克力還在與Pachinko練舞的同一棟樓裡認識了阿里,一個從來沒有在鋼琴比賽中得過獎,卻酷愛彈琴和衝浪的一個女孩,她說,「我的小手彈不到八度音,但我會一直彈,一直到有人懂我的音樂為止。」她一開始不懂Breaking是什麼,在Pachinko跳給她看後,她說了一句「我以為喜歡跳舞的人,都嚮往在天空飛翔,沒想到你們卻喜歡在地上打滾」。就走了…後來被Pachinko追走。
在一場嚴重的車禍後,Pachinko回家學做生意,不再跳舞。巧克力也是,他轉而跟爸爸學習銼冰的技術。看似簡單的鋸冰動作底下,爸爸不斷的砥勵他,甚至讓他在這中間學習到了與跳街舞結合的道理,爸爸說「每支冰都不一樣,水質不同,硬度不同,紋路不同,死穴就不同」,還說拖冰跟狗一樣,搖一搖它就會跟你走,鋸冰只是學個「勢」而已,就如同各行各業都有的小訣竅。後來在少女阿里的鼓勵後,巧克力重新跳舞,從呼吸開始練起,做著好像太極拳一樣的功夫。鄙棄他一開始就會的許多花招,他學習讓自己的舞步更有力量。而這其間金剛,一個本來不太會跳舞的男孩,開始纏著巧克力,要跟他學跳舞。最後甚至得許多大獎,而與巧克力分道揚鑣…
後來在Pachinko的提議下,他請巧克力復出拿個冠軍,然後Pachinko可以跟他一起開個街舞補習班,可以當正當的職業,但是在最後一刻,巧克力放棄了奪冠的機會,因為他看到金剛的眼神,他說:「那和我爸爸銼冰的眼神是不一樣的!」

我想很多人對於自己的夢想,就像街頭少年對街舞的夢想一樣,他們也在質疑跳舞到底有沒有前途?跳舞這個職業到底正不正經?現在倒好一點,有了星光大道這類型眾多才藝節目,提供年輕人表演的舞台,但有一個問題是,這樣的好景會持續多久?一年、兩年?當這類提供舞台獎金的節目退流行後,他們該何去何從?

巧克力在腿受傷後,並沒有殘廢,但他沒有選擇繼續跳舞,因為他搞不清楚「為什麼而跳」。但我以為以更現實的層面來看,在藝能的圈子裡,譬如作家,譬如歌手,譬如舞者,譬如股票分析師,如果你不能達到頂尖,通常「職業年齡」不會太久。而且他也不能證明自己的成就在哪,所以他收起一袋行李的大小獎盃回家。

直到最後他受到阿里的鼓勵,以及爸爸看到他眼底的渴望,把他送到練舞場,一句話不說的。看到那一幕,坐在車上的父子,我突然流淚了…有人說養孩子是一輩子的事業,從把他生下來到你死亡的那一刻,沒有一刻可以間斷,所以難免會對這樣的至親有難以言喻的期待,我在那個爸爸眼中看到的,是掙扎,還有一點無奈,但他還是做了,把他的孩子送到可以發光的地方,縱使那和自己的價值觀抵觸,縱使擔心他的未來…很多可以考慮的事情,卻比不上看到孩子眼裡的渴望卻做不到的心疼,甚至還幫他買了新鞋子,心裡想著,就是把他推上舞台,年輕就是該闖闖看呀!而巧克力,多少年等的就是這一刻呀,要是我,能得到這個從小到大最忠誠的反對黨一個肯定,也是非常感動的!

最後一幕我也很震撼,就是兩個青少年在海裡從日正當中跳到夕陽,不管之前的恩怨,背景音樂是陳昇的歡聚歌,邊回味著不久之前的對白。「當跳舞變成了爭勝負,是一種悲哀」,「如果跳舞一定要和誰對決的話,我希望是自己」…能自己一個人快樂的跳舞,在最後竟成了巧克力最大的目標。曾經,因為他的天分和努力,只要積極一點,Pachinko說「少了一點你,你就什麼人都是了」,但巧克力回答他,「少了一點我,我就不是我了」。所以他堅持自己的舞步,很炫,很有爆發力,很誠懇,跳到我原本不太認同這種像猴子的舞步的人,都想起立鼓掌,才又想起劇裡阿里的一句話:「能做出令人感動的事情,已經不多了」,是呀,如同上星期星光大道ROGER老師說的﹙他真的是個有內涵的人﹚:「每個明星都在用自己的能力去挑戰極限,停留在安全範圍不會動人的!」就衝吧。衝到一個極限,人家就會幫你鼓掌了!這是青少年作品的必要元素呀!

﹙有人質疑阿里這個角色存在的意義,她當然很重要,她是轉折,是劇裡的智者,所以導演說不出的話,都由她講出了,所以才會安排這麼個看似無足輕重的講故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