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到去年才由獅子老師的部落格上看見她的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lioness
每一篇文章都是一個流露真情的故事,尤其看見她對每個小孩的仔細琢磨,不論好壞,都當成寶一樣的調教,一直到他們能從無到有,上台發光發熱;又或者重建學生們的信心,幫助他們克服對舞台的恐懼。書中序言說,教育是感動的過程,又引用福祿貝爾的話:「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這兩句話,是一個大原則,但是獅子老師的實踐,讓我看見教育更多的可能。

先說音樂課程,長期以來被視為一種娛樂,不然就是一種專業的極端,在台灣算是一種很普遍的才藝,家長樂於見到子女有這一項才能,好像會彈琴的小孩頓時氣質倍增,再不然「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總之學琴是一件很好的事,但如果要以此為升學管道,走上音樂班這條路,會支持的家長就不多了,因為長久的學費,還有未來職業都是考慮的項目之一。在外國的獅子老師,似乎並不受到這種情形的侷限,看了她許多文章,我覺得她對自己所教授的科目極有見的和理想,她一方面要讓學生快樂學習,同時也要讓他們尊重這堂課,不是數理的附屬,更不是一堂可被敷衍的課程,音樂在這裡,變成一種內涵,除了是手指運動,還有所謂「音樂性」的培養,所以多了「教養」的影響,這些課程就多了一點什麼感動著我。

我一直認為當老師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必須在一段時間內讓孩子進步,不管他的背景如何,不管他的程度如何,家長把孩子交給了你,就是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能有所成長。可是如何將自己所學和希望傳達的課程完整傳遞,同時還建立在孩子固有的潛能上相輔相成,這點就很困難,可是獅子老師做得很好,她一方面有自己的原則,熟悉教材內容控制學習進度,同時還關照每個孩子的情緒和狀況,這方面雖然她的文章中受限字數,多是用短短幾句對話表現,但是她背後所做的思考和觀察工夫一定不少,所以才能這麼精準的瞭解她和學生之間的關係。

在教育方法上,多用鼓勵顯然還是重要的基調,但其中的耐心和家長之間的溝通可不能少,獅子老師能視情況跟孩子討論要不要上台,想彈些什麼,這真的很令我驚訝,因為在台灣很少能有這種給學生自主性的老師。我自己上過鋼琴教室的課,像山葉雅歌的權威多有自己的檢定考試,所以教材都是老師決定,還會幫你安排考試時間,那時壓力真的很大,好像學琴就是為了過關證明,過不了時那種沮喪的心情我還印象深刻。但同時我也上過私人家教的鋼琴課,因為那時課業又更繁重,老師和媽媽都同意我可以將之視為抒發管道,也就不要求成績,我一直認為那兩年學的琴,才是真正的音樂,老師印的譜不管是原譜還是簡譜,沒有課本我也收藏得很好;反而是之前那幾年考試的曲子,除了有一首練到被老師打手指還背得出來外,至今連一首都想不起來。這種學習成果的反差,我想也在於老師的態度,老師把它視為工作,我就只感受到壓力,老師如果傳達一種分享的快樂,我也樂得在音符裡遊戲。

另外關於一件學琴的大事—上台,獅子老師也多所琢磨,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學琴學到後來就一定得上台表演,不過那種恐懼對內向的人所造成的折磨,我卻是有親身慘痛經驗,凡事都需要有「第一次的勇氣」,而上台展現所學是很重要的一步,常常關係著後來,我想我那時就缺乏一個鼓勵我的老師吧!上台前的緊張情緒,老師竟用威脅來處理,說等下如果彈錯了,丟的臉可就大了,沒想到真的就在上百人的禮堂彈錯音,我都忘了自己是怎麼下台的。如果這時有獅子老師早點教會我:「面對你的過去,面對你的恐懼。你可以害怕,但不要讓你的恐懼擴大、倍增。」﹙P.20﹚或許我會早點爬起來吧!因為要當事者從害怕流眼淚到微笑彈琴,需要外界的支持總是多一些。

而獅子老師不同於一般名師,而讓我感動的部分在於,她不會強調學生的成功,相反的,她告訴人都有弱點,重要的就是跌倒了再爬起來,要期待成功,也要學會面對失敗,最終就是好的改變。文章中每一句葴言都有點醒人的功效,讓我學習很多,也反思很多,以下是一些節錄。
1、會告訴你這些話,是因為我希望你可以更好。P.32
2、每一首曲子都值得學,因為作曲家用相同的力氣創作,並不知道哪些曲子會紅。→節錄自孩子只想學大曲子的迷思
3、沮喪來自期許,也代表有進步空間。→關於家長捨不得孩子受挫的行為
4、「有些什麼,我背負了很多年,終於放下了」p.80→關於學習之途上,如何面
對別人的評斷和眼光。
5、「愛你自己,這是首要」p.152
6、有一個夢想和理想,學習的路走起來,會更踏實和充實p.170
7、Music is not about perfection, but expression.音樂不在求完美,而在求表達自己p.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