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心靈成長的書籍,都是由問問題開始,「你是誰?」「你在那裡?」「你對現狀有什麼不滿?」那就改變吧!一樣的過程,只是需要被提醒罷了。從承認自己的不足,到身心靈的整合達到理想狀態,又一次童話的成功振奮人心,但感動力卻是相當的低。會想看這本書,是因為學生影展時的電影選入,那時正逢期中考錯過了,對於同學的大力推薦一直掛心著,但實際看了,卻沒有預想中的震撼,或許是目前的日子過得太平淡了吧!﹙想起連續劇總喜歡說,一段愛與勇氣的故事,雖然庸俗,但這兩個重點還選的真是精準﹚

主角丹.尼爾曼是一位得過世界錦標的體操選手,享受眾人的掌聲,在上大學時卻愈活愈覺得生活少了點什麼,而且常做惡夢。於是在某個困惑的夜晚走進加油站,遇見一個莫測高深的老人—蘇格拉底,一個哲學家和「忍者」…或許這就是這本書讓我覺得最奇怪的地方,以西方哲學配上東方武術?就蘇格拉底建議丹尼要完全摒除「心智」和「幻象」來看,讓我好像看到教哲裡的心靈實體說,注重官能訓練,否定了經驗和印象,同時又強調「放下」和「領悟」,說「我即意識,與萬物一體」,這裡有一點老莊禪意和完形學派的觀念,講到最後引了很多有名的小故事,像是「和尚抱少女」、「莊周夢蝶」、「賽翁失馬焉知非福」、「全國人民喝井水而瘋,不瘋的國王反成為瘋人」、柏拉圖「理想國」裡洞穴人以影子為實體…等例,再加上一些公案,老實說,這樣的立論就我看來有點不倫不類,甚至講到「中庸」時還批評這是偽善,是在做與不做間徘徊…理論的思辯上,只察覺到作者的「文字遊戲」,我算是理解失敗了。

再就實踐的部分,節食、禁慾、、茹素、體能訓練…這些方式我都聽過,也可以接受,因為研究上多少都有一些健康相關的佐證,只是作者把蘇格拉底塑造成一個可跳到屋頂的忍者,還有瞬間移動和心靈感應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某些重要的教學場合,他竟是用大拇指按壓腦袋,使丹尼來到虛擬實境去過關,死了之後還有通靈的行為,種種超能力過度美化武術和先知身分時,再讓他回歸人類的心臟病死亡…魔幻的背景下,說服力反而大減,至少就我來說,哲學已經夠形上,再來一個具有上帝特質的頑童來當老師,真是趣味有餘說服力不足。﹙至少這種神祕感的遊戲,紙牌的祕密和蘇菲的世界都玩得更高明﹚

節錄部分:﹙還算有道理﹚
你是否有名符其實的師父,取決於你想學些什麼。P.28
你最好為你現在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P.46
你是個俘虜,然後我們才能策畫你的逃亡。P.75→指出生活中的牢寵後,才能幻滅,才能成長
責任意味著同時領悟到歡樂和代價,行動和後果,然後作出選擇。P.168
人生沒有平凡無奇的時刻p.168→活在當下
快樂=滿足/慾望p212

節錄部分:﹙文字遊戲部分﹚
我的無知是建立在這個了解上,而你的了解卻建立在無知上。所以,我是個幽默的笨蛋,而你是個嚴肅的傻瓜。P.34
那聲音強得足以穿透牆壁,又弱得能被三月的風吹跑。P.52
每一種力量都有相對應的弱點,每一個弱點都有相對應的力量。P.232
先鐺人們他們所想要的東西,直到他們所想要的,正是你想傳授給他們的。P234
沒有回來過,因為不曾離去

整合部分:
生活是唯一、真正的的老師
生活有反應和創造的不同→不自在的應對
旅行和情緒之間,可以使人成長更快
人生的荒謬在於追求成就和娛樂,避開痛枯的本源
沒有什麼事是非怎樣不可的
不必控制情緒,而是將情緒轉為行動
死亡和真正活著的區別
身為人師,只要教你身體力行的部分
愛、勇氣、仁慈、服務、快樂
一切都可以無關緊要的清醒

詭論部分:
心智無用處,腦子才是工具→就是這句話,徹底困惑了我
智力是單一面向的理解,領悟是頭腦、心靈和本能合一
心智的開始就是感官知覺的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