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clicktaiwan.com.tw/tour/promote/pro1/f_9.jsp
上面這篇文章是韓良露女士在就讀台南女中時,關於「府前路的舊夢」
藉由對小吃的描寫,寫出了對土地的情感。
在拜讀過後,我才驚覺,我跟這位當代作家以前的居處簡直就是比鄰而居
時光荏苒,看著她一一列舉出的店名,我這個一向不重飲食的腐女
也不得不受文字的召喚,跟著前人的回憶重新檢視這塊我即將遠離的土地…


第一站 莉莉冰果店這家店的水果冰超級有名
要不是我親眼看過店門前大排長龍,讓客人不得其門而入的盛況
我也不會相信這看似平凡的一家店有這麼好的口碑
想起約莫大二時曾吃過一碗超大的冰,回家馬上拉肚子後
就學會遠觀人潮,畢竟有名氣的店是不容凡人褻玩的!

第二站 福記肉圓
店址也是在府前路,就在莉莉冰果店的旁邊
特色是兩粒肉圓老闆堅持賣奇怪的34元
一個不是整數,看起來也沒什麼玄機的數字…
我的老家彰化也是以賣肉圓出名的,所以我對肉圓的味道很敏感
從小我們家不是在彰化市吃有名的阿璋肉圓
而是到北斗吃「肉圓生」的炸肉圓,從此就只接受這一個口味。
初次吃到福記肉圓,我心裡真的很不痛快
肉圓的皮是用蒸的,整陀軟軟的東西就像是用碗糕包肉球一樣,沒什麼嚼勁。
但由於旁邊的同學還在得意地炫耀這是台南有名的小吃之一
我還是得面帶微笑的吞下去…
但心裡還是偷偷投彰化的肉圓一票!


第三站 圓環頂菜粽
同樣位於府前路一段的圓環頂菜粽,是前一陣子才從老台南前輩的口中耳聞
她描述時對於菜粽上的鹽荽和花生粉讚不絕口,讓我也不禁想嘗試看看
開店的時間很奇怪,只從早上十點到下午一點
我好不容易找到這家平凡的店面時,裡面竟也藏了好幾桌客人
但畢竟還是想像的東西比較美好,在我第一口咬下糯米時
就感覺到「這果然是菜粽…」﹙廢話﹚
但這是我唯一能明暸的小吃之一,因為我可以在那甜甜的醬汁中察覺台南人的「家鄉味」
早在我來台南住一兩個月後,就察覺到台南食物與眾不同的地方
就是無論什麼顏色的醬汁,嚐起來都是「甜甜的」,包括醬油
一開始我頗為驚異,都會傾向不拿醬料,但像碗糕之類的東西就沒辦法
久而久之竟也就習慣了,回彰化吃東西反而覺得太鹹了
後來發現在地的同學們對這樣醬味實在喜愛的緊
不管是牛排、排骨飯上淋的醬、水餃、蔥油餅…幾乎所有可以的東西都會沾醬食用
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他們的「家鄉味」,別地模仿不來的。


第四站 順天冰棒這家店更是奇妙,就在我宿舍的巷子旁
而我是到實習完後,老師請我們吃冰棒,我才知道這家店的存在
可謂「無緣對面不相識」啊…
話說我一向很少吃冰,所以也只能在店門口拍拍照就準備走人
不過聽說這裡單次的消費都是好幾箱好幾箱的賣,也是很「夯」的一種小吃!

綜結以上環繞一周的小吃,突然覺得自己實在不適合寫這類的食記
因為我的食性實在太異於常人了,我覺得很好吃的陽春麵和便當店
都是同學們不屑一顧的店面,真是情何以堪…
所以我是故事寫這篇來「報復」台南人的,哈!
﹙拜託台南人不要攻擊我,你們認為好吃的東西我真的食不下嚥﹚

其實會想拍這些食物還有一個原因
就是有一次營隊時,外地來的老師問我台南這裡倒底有什麼好吃的
我的理想答案跟住在台南的同學實在天差地遠,就特此作記一下
原來我在這裡住了四年,就飲食圈來說,還沒完全融入當地的社會,真是汗顏…
再來一件事就是,台南有名氣的小吃很多,但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
「老闆的臉都爆臭的」,臉愈臭生意愈好,真的很奇怪
反而在有名氣的店旁,那種不起眼又沒什麼客人的小店
老闆通常會很熱情,而且東西不會比較難吃又比較便宜
好幾次我都想叫那些觀光客不要再被騙了
但如果不去買一些小吃名產,又好像沒來過台南,真是傷腦筋…
其實依我客觀的觀察
台南最好吃的食物不在大隱隱於市的小吃,也不在安平那裡的觀光勝地
而是在夜市…喔,那裡真是饕客的天堂
不過要吃到什麼都得排隊,果然要嘗到甜美的果實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還有,台南不管什麼店都會賣「鍋燒意麵」
一開始我吃得超開心,因為每家加的料都不一樣
但現在超害怕,已經接近一年沒吃了
覺得自己真是病態,喜歡吃某樣東西就會一直吃一直吃,直到膩了為止…
回想這幾年住過的台南,如果只談食物的話
還真沒有什麼文學性的浪漫幻想
充其量也只是跟著在地人的腳步經過一家又一家的「人氣商店」
這點也讓我很困惑
很好奇新聞上一篇又一篇在台南採訪的美食報導,到底是怎麼寫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