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星期三就要考詞選了,好不容易放下實習的事
原本想說詞選很好整理,因為之前把溫庭筠和韋莊都整理完了!
沒想到,賞析啊~~真的好難做,花了我整整兩天時間
當然中間很不專心啦,但是比較蔡老師的詩選
時間可是多花了好幾倍
因為看似簡單的解釋,卻有各家版本
而且很多東西老師上課時其實是沒有講清楚,或是講錯
導致我現在要一首一首重回找原典,溫詞名物之多,寓意之含蓄
讓我真的很痛苦,婉約詞真的很難懂
什麼百轉千迴,我現在也跟著快斷腸了!
星期六到誠品聽南方影展的講座
影展下星期六就要開始了,我必須在那之前整理完訓詁和寫完才行
但是看時間,真的很困難,一切都只能理想化!

新銳導演沉可尚和陳芯宜
一個是對影像有很多實驗性的做法,和用音樂培養出來的直覺
一個是從哲學系出身,擅用劇本來抽絲剝繭核心議題!
一樣也對音樂有不尋常的敏銳
電影是眾家藝術集大成者,所以導演常有不凡之能耐和思考模式
這點我是早就知道的!
但是這場講座還提及了「創作」的方式,這個倒是不管什麼方面都可相通的!

沉可尚在回答「如何在台灣這個島嶼上定位自己時?」
他說從來不覺得台灣怎麼了
因為台灣其實很生猛,有一股活下去的動力﹙有絕處能逢生之意﹚
重要的是他希望自己年輕時,對這個島還有敏銳度時
能盡量延伸自己的觸角去感受周遭的,別人的生活!

其實所有的創作都是在說一個故事
而要把故事說得好,首先你要有辦法說服自己,才有辦法說服別人
不管是用文字、音樂,還是影像
而要有辦法說服,就得先了解,並且自己有感受才行!
沉可尚有一句話還說
好的電影就是好的桌子,好的椅子,好的咖啡,好的人,好的一句話
一切都剛剛好時,就是完美的搭配,呈現完美的氛圍
﹙念過文學的人很喜歡用這個詞,葉嘉瑩也是﹚!
而要如何掌握這個「好」就是重點!
從以前聽演講下來,我的結論就是在「生活感受」一字!

先講題外話,林宜融是星光二班裡一個很認真的歌手
她在各種歌路的嘗試和挑戰,大家都有目共睹
但是和梁文音相比,她的歌聲在甜美之中始終像少了一點什麼
就是滄桑,這是楊宗緯能大紅的原因,因為他特殊的哭腔讓大家能感動!
而這種東西是只能靠經驗取得,不是練習就會的!

同樣的「生活感受」也是必須自己去體會才能得
我想這也是我現在最大的問題
長久以來安於在同樣的環境生活
因此不管做什麼都會被冠上「太保守」的標籤
要想寫出什麼好作品,也是不太可能
因為沒有天賦,後天又沒有好好磨練!

不過很多大師都有提到,「旅行」是增加經驗最快的方法!
藉由不斷的跟人互動,還有路途上風土民情的觀察
以及各色事件的撞擊,這也是我一直很嚮往的!
也或許我的問題一直不是經歷的不夠多
而是感受的太少,生活的不夠認真,才和「感動」之間有斷層吧?!

只能靠外在的情境說服自己,卻不能內發出去感動別人
我想這中間一定還有什麼是值得去開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