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從星期日得到消息起,雖然只隔著加護病房的門,但與阿公的距離卻是非常遙遠,已到了病危之時,醫生沒有辦法對太多人說明病情,要見一面也須管制了。幫忙通知時,每喊一次阿公,心就會酸一下。沒想到在花甲男孩熱度正高之時,低調的阿公在人生最後之際趕了流行,沒有大家族的複雜故事,而是同樣用告別儀式讓大家團聚。

時序再往前推,阿公先是失去笑容,再是失去記憶,對話少了,醒醒睡睡的時間多了,希望就這麼忘卻許多煩惱,卻是病痛不斷。但問阿公在哪,他總覺得自己在家,林厝仔的家,現在阿公終於回家了,眾子孫也都回來,陪阿公走完最後的路。阿公終於可以安心了。

一直到看見表姊表哥們上傳各種孫子視角的阿公,才發現敦厚的他,總是在一旁默默的微笑,印象就停在那。直到自己整理起照片,還有邊折紙蓮花時談起阿公的笑,我才記起,阿公以前多麼爽朗,那渾厚的笑聲還夾著有力的國罵,待在阿公身邊好像也沒什麼大事一樣。媽媽談起阿公,說阿公總是對她最好;小阿姨談起阿公,說他是村內的好好先生,不會拒絕別人;表姊說阿公其實很幽默,用台語為台北小孩舖梗。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想念阿公,在每個人的記憶中,阿公也有不同的好。

隨著漫長的儀式開始,摺金元寶摺紙蓮花﹙摺完一疊還有一疊﹚、頭七、二七、三七……法會﹙一直要到未完的七七﹚、燒庫錢衣物各式財寶﹙阿公要來領庫錢駛賓士﹚……這暑假竟單純得像小時候,只剩回員林和不回員林兩種選擇。在這像是沒有盡頭的習俗和誦經聲中,我們好好道別,也只能好好道別。

緊盯著手中的線香,原是想集中渙散的注意力,一抬頭望見阿公的遺照,頓時想起許多事。想起小時回三合院裡,阿公教我騎三輪車,不會拉手煞車的我,好幾次差點撞壞車子,那可是阿公的生財工具。六七十歲的阿公還在種芭樂、摘芭樂、扛芭樂、載芭樂、賣芭樂,也不曉得阿公辛勤農作之餘,看著孫子在玩他三輪車的心情。在庭院裡烤肉、看星星,愛攝影的舅舅還在這搭起簡易的攝影棚、和永不歇息的阿嬤剝龍眼、晒龍眼…印象中的阿公就在一旁負手而立,話不多,身形微駝的他就看著我們搞東搞西,看著我們長大,而後我才知道,這叫作守護。

每次過年,阿公阿嬤給的紅包總是最大包,雖然那是媽媽孝心的遞送,馬上就要收走的紅包,但拿到還是很開心,給紅包的阿公也是笑瞇瞇,他給我們的,是期待也是心意。每次回員林,要吃什麼冰什麼垃圾食物,所有在家裡不過關的東西,在這裡阿公都說沒關係沒關係,孩子要吃就好,還問我泡麵很香對不對?對啊阿公,但我現在才知道你喜歡吃的是滷肉飯。

也是今天才想起,叛逆期的我身體特別差,還因此休學回員林住過一陣,看小舅舅和小阿姨留下來的書,在還是撥接時代時偷拔電話線上網,阿公阿嬤為了我不喜歡吃稀飯,還要特地幫我買不同的早餐。現在想來當時也真不懂事,卻從不挨罵,也因此體會到阿公阿嬤和眾人疼孫的心意。也多虧那段三合院的日子,讓我看見不同的生活面貌,可以很簡單,可以很圓滿,可以喝著有螞蟻的水當成食補﹙愛開玩笑的阿公,總是這麼對我說﹚。阿公說,「不用考高分呀,可以上台大就好。」我想眾子孫台大上榜率之高,還是阿公心裡的驕傲吧。曾經帶著阿公參觀有牛屎味的學校,跟阿公說我學生很少的事。也想起阿公很愛說他們以前老師和警察都很兇,都要學日語的事,我跟阿公說現在老師不走這個路線了,阿公笑著回那好那好。後來幾次安養院的探望,我的職業也成為阿公的考題之一,由他的回答來判斷記憶消逝的程度。我想上不上台大、阿公記不記得我的職業是一回事,重點是我們都成了勤勤勉勉的一輩,都繼承了阿公那種認真生活的精神。

後來,先是阿嬤生病進了安養院,再是阿公,獨居又沒說話的伴,使得原本硬朗的他,還可以騎三輪車去探望阿嬤的他,自己也漸漸喪失記憶,辛苦了照顧的舅舅、舅媽們,最後阿公也得去安養院了。還記得有次跟小朋友們講起繪本,談起伊東寬裡那個沒關係沒關係的阿公﹙花白頭髮細瘦身體就像我們家阿公﹚,談起自己的阿公,當小朋友問起,老師你的阿公在哪裡時,我第一次在課堂上紅了眼眶,因為想起被綁手的阿公。照護員們無法隨時注意誰抓破自己的皮膚,或是拔掉鼻胃管的病人,所以對於無法控制行為的老人家,他們只能綁住。這解釋聽起來沒有問題,直到他們綁住的是我的阿公……

我不知道該怎麼做好一點,只能在能回去時多回去,回去看看阿公阿嬤,安慰自己已經盡力了,但心裡明白,再多苦痛都是阿公自己受了。阿公不愛旅遊,對遊覽車一日遊二日遊沒興趣;喜歡在電視前嗑花生,小酌一杯的他,現在卻是要仙遊,要永遠的離開了。阿公,知道您最後的日子不好受,所以大家選擇放手,也希望您一路好走。

Ps圖說:頭七日出現並盤旋許久的小灰蝶,讓大家紛紛揣測是阿公回來看我們了。在我的衣服上停留片刻,讓我們有機會留下這象徵的身影。無論如何,感謝這樣的契機。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