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儘管我一直希望凱特能活下去,
但她的死會是我這一生中最幸運的事。

這本書是寫為了姊姊需要完美基因配型而出生的安娜一家,如何面對治療病童和訴訟的過程。這本書是以不同人物的觀點來串起全部劇情。安娜開始,凱特結束。和一般想法以病人為中心的寫法不同,以安娜為主角,探討基因配型及「優生絕育法」的道德問題。而凱特則是最後才有他的聲音。結局以安娜的死為終,在原以為有「更好」的解決方法下,徒留遺憾。

心得:
「生命尊嚴和生命品質的糾纏」我想這個主題是這本書的重點之一,再來是手足間的競爭和互相扶持,不管是完全相同的雙胞胎還是完美的基因配型,不管有沒有外表的相近或是血液的捐贈,我想那種對兄弟姊妹不可分割,又愛又恨的感覺是天下都有同感的。依理論上來說,家庭動力學認為家庭是一個系統,有一個環節出了錯,大家都會互相影響,實際上來說,安娜和凱特根本就是一體的,有一個不想活了,有一個想要找到自己,這種找不到各自界域的生活,又達不到各自理想的難堪,我想只有當事人可以理解,訴訟,只是正視問題的一個過程,沒有辦法解決的。但是生長在同一個屋簷下,我想不管安娜做了什麼決定,她自己也明暸是不會有大家都滿意的結果,所以作者會給她一個痛快,「腦死」﹙讓我想到許瑋倫,車禍似乎只會挑重要的部位來傷害﹚,在看似悲劇的結局下,其實是留給書中人物一個出路,也給一個大家一個緩解。
曾經我也在醫院奔波過,但我沒當過病人的家屬,沒辦法體會生活只剩希望和期待的煎熬,書中再次引用「潘朵拉盒子」的傳說,只有希望才能戰勝一切的邪惡,我想這種安慰人的方法只有樂觀的美國人適用,中國人叫「活得一刻是一刻」,不過我想「把握當下」是他們共同的目的及中心思想,遇到無解又可長可久的難題,我們好像就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曾經我也以為科技萬能,但醫生告訴他們也無能為力,你只能在急診室望著點滴裡的鎮定劑時,你真的會對這個世界有一種深深的絕望,在身體的能量被掏空時,還要面對心靈的絕對空虛,這種感覺真的很糟糕,更糟的是,你會看到身邊來來去去的人還在奔波,世界像是一直在轉,你也在參與時間的流動,只是心已不在。這是凱特的感覺,在她前十六年的生命裡,我相信她的久病厭世是她為自己找的最後出路,雖然她媽媽的生命也建築在她身上,這種看似關心的加倍負擔也應該帶給她不少苦痛。但是安娜,她何其無辜,親情的壓力迫使她接受一次又一次的付出,有選擇的餘地,但是她得自己爭取,憑一個女孩的力量,我想這是她最有魅力的地方,她的發聲讓我們有對基因科技重新思考的機會和空間,在她「服務」的同時,我們還要想起她也是有情緒,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一生下來就必須強迫她接受這個世界的道德觀。
很震撼,這是一部在法律、人性、道德、生命的延續中找答案的書,但很可惜,我想,這世界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一切都是「說服」和「相信」的過程,你肯相信,那你就是對的。法律只能制服真正想犯罪的人,卻不能解決生命背後真正的難題,當我們想要向造物主挑戰延長生命時,有些規則當然就不再適用,而我們只能選擇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