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ull
圖片引用自:奇摩電影

自己當老師後,才發現那些喜歡看窗外的小朋友有多傷人,辛苦地在黑板上畫了圖,一遍又一遍的講解,還請小朋友上台示範,有時還架了電腦,用了各種方法想讓他們多元學習,結果就發現角落的那個小朋友專注在看窗外,請他回答的問題當然是一題也不會。那種全班一起等答案的靜默,想必給當事者,也給老師帶來不少的挫折感。

看完了心中的小星星,最讓我震撼的一點是,修過特教和輔導學分的我,理應對這些特殊學生有更高的敏銳度和包容,可有時候我的態度雖不像老師那麼惡劣,但像媽媽的無奈和痛心,以及一點點的歇斯底里,也是出現過的。面對這類有學習障礙的學生,很殘酷的,用錯方法去練習和引導,所花費的時間會如石沉大海般的無聲無息,很多資源班老師害怕的,就是過了一個寒暑假,學生的程度又低落不少。

但轉到另一個角度,這些孩子真的只是孩子,他要學的東西真的很多,「與其說我不會,倒不如說我不想」,這點倒是值得我注意的,因為班上已經有愈來愈多的小朋友看到新的文章時,會以覺得無聊來逃避念誦,有些解題時更是慣性的裝笨,或許有些是懶惰,但也有跟不上進度的可能,這些,都需要經驗和耐心判別。搞笑和自我封閉的背後,都有著值得探究的原因。

一樣是兄弟,為什麼學習程度上落差,得到的關愛也跟著有差別,甚至連走在學校裡,都會被老師拿來比較一番,如果我是弟弟,說不定會做出更叛逆的事吧。老師的情緒化,同學的嘲笑,到最後小朋友整個沒有自信的表現,真的讓我很心疼,可是那代表他還有自尊心和羞恥心,雖然活在自己的世界,可是有被遺棄的感覺,這種感覺更糟,因為一點認同都得不到,還有追趕不上的無力。

一個超死回生的小朋友,一個敏銳的美術老師,這段師生緣在感人之外,也給了我相當多的省思,孩子是沒辦法拉也沒辦法推,只能用正確的方法陪著的。路,還是得留給他們自己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