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婆樹

蘋婆一名來自梵文bimba,屬外來種。這類樹種原本只在中國南端一帶生長,但在臺灣中南部的卻可作為行道樹,屬梧桐樹科。葉子和花比起來,不成比例的狹長。
因為這種樹是在三月至五月開花,剛好跟油桐花差不多季節,所以在追逐油桐花時也常遇到。蘋婆花是圓錐花序腋生或頂生,很特別的萼鐘形,呈5裂,裂片又在頂端粘合,像打蛋器,媽媽說她們以前都摘花來做耳環。

蘋婆花5裂
〈近看真為5裂〉

只是比較可惜沒有遇到傳說中的果子。
在史書裡常用蘋婆果來比喻人的外表。如南宋周去非《嶺外代答》<百子>條:「頻婆果,極鮮紅可愛,佛書所謂『唇色赤好,如頻婆果』是也。」歷史上有一段時因果子的紅艷,而把又稱「鳳眼果」的果實與相思子或蘋果混為一談。也因為紅色所帶來的視覺想像,又以「潘安果、豬哥磅」稱之。同時因為它的黑皮,《嶺南雜記》裡還有一段敘述:「蘋婆果,如大皂莢,莢內鮮紅,子亦如皂莢子,皮紫,肉如栗,其皮有數層,層層剝之,始見肉,彼人詈厚顏者,曰頻婆臉。」用這樣的果子形象來形容人的厚臉皮。一看就知道是形像頗為鮮明的一種植物。

蘋婆花盛開

蘋婆花盛開2


蘋婆花盛開3

補上六月的蘋婆果實
蘋婆果實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