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世藝術
〈救世主,攝於台中20號倉庫〉

比起坊間許多單眼數位相機的教學,我看的這本舊書,以及我拿的號稱類單眼的相機,恐怕都只是半調子的產品而,科技的日新月異,有時只是讓走在前端的人多花點冤枉錢而已,在看完這本書前,我是這麼想的。

但是隨著各種主題的介紹,發現攝影的題材,經典不脫風景、人物、建築物,還有一些號稱糖水片的夜景、煙火、美女…重要的基礎還是在「光線的記錄」,構圖、色溫只是輔助,關於測光、快門的選擇,才是真正的技巧,然而最重要的,是拍出「具有個人意義」的照片…這些本來都是老調重彈,甚至書末還在強調選底片的重要,這在現代除非是專業玩家,否則也很少見了﹙好吧!我也看過鄉間的伯伯們拿底片機拍照﹚,總之,所以我以為會過去的技巧,會淹沒在百家爭鳴的部落格中的相片,一幅幅被放大、解釋,還有不同歷史的相機所創造的過程中,我看見了會留下的東西,就是足跡。

攝影之所以和旅行結合,就是為了記錄,而為了記錄,又拉大了攝影的題材,如同旅行長途一直被定義到小旅行的延伸,很多喜歡的事做了,就會無窮無盡,無邊無際。所以就做吧,都說了只是興趣。

關於拍照的快樂,我還想說的是:
拍照是一件很高興的事,可以滿足我不會畫畫的遺憾
說起來,文字畢竟抽象,有很多想法和感覺往往一張圖就可以表達
字寫得再多不夠精準也是白搭,有時我會這麼想
畢竟亂按快門卻對到焦的機率,遠比亂寫一通卻切中文章題旨的機率要高得多
﹙唉唉唉…我真的是語教系的嗎?﹚

關於網路上所討論的糖水片…
「合格的糖水片」http://blog.dcview.com/article.php?a=Az5UMwN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