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畫法布爾昆蟲記—小生物的大研究

很久就一直想翻這本書,但它在小學圖書館的受歡迎程度,已經到了我一拿在手,就會被小朋友「敵視」的程度﹙唉~~年紀大了,拿起漫畫,好像就不太對勁﹚,總之每次翻了一半,就被小朋友借走,只好默默的等待…
那天代課時,班上的小朋友都已經看過,還跟我推薦,我當下欣喜若狂的讀起來,就在短短的時間裡,我了解了瘤土棲蜂和獨角仙的天敵關係﹙註1﹚,還有糞金龜的堆糞抱卵習性﹙註2﹚,最後出場的白蝴蝶和菜青蟲,更是讓人上了一場現實的自然法則課,在純生物的世界裡,任何美麗都是要付出相當的代價的﹙註3﹚。
而書裡大部分有趣的地方,都是發生在法布爾觀察的時候,還有他想辦法進入昆蟲世界的idea,讓人看見研究有時雖然無聊,但透過強烈好奇心和興趣的驅動,再艱難的環境,都是獲得學問的場所,而現今要找到這種求知精神,已經很難了吧…

註1:瘤土棲蜂號稱「被捕獲的昆蟲不腐爛」,而且幼蟲只吃獨角仙的祕密,原來與「麻醉」和神經學有關。
註2:糞金龜會一直堆糞直到可吃12小時的分量,而且會邊吃邊拉﹙超噁的﹚,其細長的糞便可達3公尺…重要的是,奸巧的他們還會互相奪食﹙就是爭便便﹚。而其卵則是特殊的葫蘆形,至於原因,就有自己去看書囉!
註3:菜青蟲要經過四次脫皮才能成蝴蝶,其中還要經過赤眼峰和寄生蜂的威脅,真可謂真金火鍊呀…





鳥類的祕密—築巢產卵學問多

這本全文注音的鳥類書,大概就明白表示給小學生讀者的身分,所以書的內容不會很難,多半是作者跟拍鳥巢的心路歷程,但從照片和資料的精彩程度,作者徐廷樺所付出的努力的確令人望之弗如。
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除了極具美感的鳥類圖片外,還有許多關於各種鳥巢的介紹,還有孵化過程的辛苦。先從求偶開始,這部分寫得當然沒有《鳥類的祕密生活》這麼精彩,但是在鳥蛋和雛鳥的的分辨,以及記錄臺灣當地鳥類的詳實,則是外文翻譯書所不能及的。在裡頭可以看到很多鳥蛋都是楕圓形的,因為喜歡把蛋下在隱密甚至危險處的的鳥父母們,才不會讓蛋滾的太遠,而最具特色的翠藍色鳥蛋,莫過於粉紅鸚嘴和杜鵑,這兩類鳥種以托卵世仇聞名,可惜作者觀察當時,粉紅鸚嘴還是讓眼睛都未張開的杜鵑雛鳥,把整窩正宗鳥蛋推出,大自然的殘酷可見一般。﹙神奇的是,粉紅鸚嘴的媽媽對於明顯大於自己親生的蛋無辨認能力,甚至餵養了二十幾天即成自己兩倍大的雛鳥也無動於衷,真是人類匪夷所思的地方…﹚
有一點生物觀察家最痛苦的地方,就是每次看見生物出現「悖倫」或是需要幫助的地方,總是想出手援助,但是又礙於大自然法則而只能冷眼旁觀。這讓我想起教育,每次看到小朋友處理紛爭,總是有人憤憤不平,總是有人覺得自己吃虧,可是這是現實,一場競賽﹙或是投票﹚中總是有人要認輸和學會妥協,要介入還是順其自然,也常常讓我兩難呀…


兒童鳥類小百科

自從開始接觸賞鳥活動之後,我一直在想有什麼方式,可以讓賞鳥活動融入教育,其實這已經很接近解說員的工作,在平常上課時間也很難用外加的方式介紹,只好偷偷看著坊間有很多自然百科類的童書,試想適合的課外讀物,這本書就是其中一本。
因為價格低廉,圖片又精彩,所以沒有多想我就買回家了,但是仔細一看,才發作者是在司法界赫赫有名的生態攝影師,唉~~有很多老師曾經不慎引用其圖片而走上法院。﹙作者的品德的確會影響我對書籍的觀感…﹚
找了很多相關新聞後,我發現知識和著作權間界線真的很難畫分,圖片部分可以區分攝影者,但文字呢?圖鑑上的介紹總是千篇一律,而鳥類的居住地是會移動的,有些簡介也不甚精準,就這樣抄襲來抄襲去,實在不太有趣。或許本來就是一項活動,硬要強灌在文字當中有點勉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