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最近少數幾部電影,可以讓妹妹安靜坐著看的…

由義大利導演克里斯汀諾.波東尼(Cristiano Bortone)執導的「聽見天堂」,是描寫一個小男孩米可誤玩爸爸的槍而失明,被送進盲人學校後的生活。對於小孩子調皮的功力,以及他們潛藏在背後的想像力,我是早有領略的,有時只要給他們一張紙一支筆,就可以瞧見心靈的爆發力,但是對於盲人小朋友,我卻是少有接觸,只知道對原本就活潑的小男孩,剝奪了其中一項感官,是多麼殘忍又阻礙成長的一件事…所幸米可在法蘭絲和菲利契,以及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唐老師的協助下,找到了「錄音」這個出口,在尋常的生活聲音裡,創造出一個新的作品。而學習如何「傾聽生命,表達內心」,認同自己是獨一無二的那一個,不僅是一個盲童,我想也是我一生追逐的目標。

本片與唐老師的支態度對立的,也帶起「教育態度」這個問題的角色,是凱索尼的校長和修女,嚮往平靜生活的他們,只希望學生們一個個變成優秀的編織工人和接線生,卻沒想到剝奪了學生美好的夢想,以及他們出外接觸世界的基本人權,當然那個時代並沒有這樣的觀念,在現今,「開放」、「多元」、「平等」等教育理念,早就在多人長久的努力下深植人心,只是執行上有沒有死角,或是還有沒有一些只注重秩序的機構,依然進行著斯巴達式的教育,就不得而知了…

再來是特殊兒童回歸普通班級的議題,這點在《不存在的女兒》裡也有提到,一個家庭裡有一個特殊兒童,家長多付出的心血及時間,不是我可想像的,但是之前看過特教系的同學做研究,我知道目前育還有很多地方,是遠遠不及公平及正義原則的。就連是不是回歸普通班級這個問題,其實也還存在不同的聲音,很多時候要平等對待每一個人只是理想,我覺得不僅是小朋友,連大人之間也是,當然還有一些教學資源分配的問題,所以才有特殊班的出現,如果集中可以得到更好的教學,我想不出反對的理由。

有的家長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儘量跟不同的人接觸,相信這樣可以更快融入社會,有的家長採保護主義寧願小孩在營造出的世界活得很好,也不願讓小朋友受一點傷害,這兩種極端當然都不好,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權利去探求適合自己的教育方式,尤其是特殊兒童,或許就多給他們一些選擇的權利和揮灑的空間吧,畢竟「沒有人應該棄自己的想像力和自由!」

Ps:片中康媽媽鼓勵唐老師,應該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縱使別人不高興,也別遺憾終生,讓我好佩服導演把老師神化的guts,我已經很久沒幻想自己成為去拯救弱勢學生的老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