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是一種態度,一種哲學的實踐
從很小的時候,我就明白我們家不能去有門票的地方玩,雖然曾經疑惑和反抗過,但漸漸的,我接受了父母的生活哲學。就媽媽他們的想法,出去玩就是為了娛樂,水漲船高的門票費,還有進了園區後的飲食費,都會對家裡的經濟造成負擔,這種娛樂對媽媽來說,換得的是心痛,不是快樂!她崇尚的是免費的自然野趣,這也理所當然的限制我們從小遊玩的地方!
常去的家庭旅遊地點,不是員林就是田尾
員林有免費的四百崁可以爬,把小孩的精力消耗待盡後,我們期待可以吃上一碗可比山珍海味的泡麵,大人們則是泡上一壺老人茶,聊家事國事媽媽經,於是一個早上就這麼過了,我們逛完一個山坡,完成一趟短暫的旅遊。
田尾則有免費的花可欣賞,大大的怡和園裡還有許多小販兜售小吃,就這樣逛完田尾所有的花店後,小孩可以得到心目中的甜食,大人也完成家中所需布置。
看似不可思議,但在我生命中前十年的旅遊經驗,就這樣被打發掉了。直到年紀稍長,才慢慢離開彰化,到了台中漁港和南投山區等地,一樣的特色,這兩個地方在當時也都不需門票,但是很自然,看山看海,皆在耳目之中,以我們家來說,在南投就有好幾個烤肉和露營的據點,說不出名字,也許在國姓鄉,也許在溪頭,也許就在不知名的小山頭,但清一色是避暑勝地,有清澈的溪水,雪白有形的大石頭,岸邊或許還有一片樹林,在炎炎夏日有清涼的微風不斷吹拂,在那裡待上一整天,可以烤肉,可以玩水,可以放空自己,直到累了,再從快坍方的山路上回家,這樣跟三五親朋好友的出遊,至今仍令我回憶無窮,FREE BUT FUN!
後來課業的壓力重了,相處的時間少了,集體出遊的機會也減了大半,一直到大學,我才又有機會,學著自己當背包客,拿著一隻鑰匙和一本地圖就跑到不熟悉的地方,這種更接近流浪的無目的漂流,讓我在愈偏僻的地方愈親切,因為沒有商業化的門票消費,沒有大門的開放空間都讓我深深的著迷,甚至連走一趟台灣文學館或是誠品,我都會覺得很喜悅,因為在各個店家還是縣市間的晃蕩,看書海的浩瀚,看民情,看車潮,看商家招牌,看路標,看荒野,只為了蓋一個章,或只為了單純的吹吹風,任何的路程都會讓我胸中產生一股熱情,對身在這塊土地上有無限感激,或許我到過的地方不多,或許我對環境了解的也太少,但我有學習的熱誠,對這塊土地,我有征服的渴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