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山姆賈巴爾斯基(Sam Garbarski)
主演:英國女星瑪莉安菲斯佛(Marianne Faithfull)

這部電影由於太有趣了,所以聽說由法文寫成的劇本,最後有五國資助拍攝費用,最後拍成了英語電影!
故事很簡單,就是年近半百的麥姬原本和三五好友鄰居過著悠閒,沒事可以打打牌的生活,但她的孫子歐利卻生了重病,兒子湯姆和媳婦都承受了很大的經濟壓力。醫生之後告訴他們,必須要到澳洲治療歐利的疾病,做最後一搏。但他們卻籌不出旅費。
麥姬試著去貸款,卻因身有負債,沒房子沒工作而被拒絕,去了職業介紹所,也因為年紀太大,幾乎是狼狽的走出來,最後她看到一張應徵「新手」的單子,就走進了那家店,原以為是要做些打掃、泡茶等工作,沒想到工作內容卻是幫男生「打手槍」的性服務。原本想一走了之的麥姬,卻不斷想起老闆米基稱讚她手的觸感,也想起起薪的那六百塊…最後決定下海工作!
其間她不再和珍這群朋友們接觸,反而藉著「教學」關係和露易莎熟稔起來。她們交換彼此的故事,露易莎是為了不再被丈夫欺負和撫養小孩而工作,而麥姬的丈夫崔佛則在七年前去世了。在麥姬向米基預借兒子們的旅費後,她的生意好得不得了,還有「妙手艾琳娜」的藝名,沒想到一直鼓勵她的露易莎也因此失業。
最後兒子湯姆發現了母親的祕密,麥姬也決定向她的「朋友」們坦白,換來的卻是兒子的咆哮和朋友的「宣揚」,她忍無可忍地說出丈夫曾和好友珍偷情的事實。而兒子和媳婦在原諒她之後,也去了澳洲,病呢?是個未知數。

雜感
其實經濟能力一直是影響人類品德的重點,「衣食足才能知榮辱」,我一直不懷疑的。但這又和中國傳統的「氣節」相牴觸,不只中國,兒子湯姆在得知母親原來是從蘇活區裡賺得金錢時,氣憤地大罵母親是「妓女」,嚷嚷著要把所有錢都還給她,還逼著她打電話辭職。直到媳婦講的一句話,整部片突然有了轉圜,她說﹙大意﹚「你別這麼自命清高,我們都說自己多麼愛歐利,但是我們能做什麼?今天媽媽做的這些,原本應該是我去做的,我很感激她!」是呀,在生死交關的當頭,清高值什麼錢呀…
但我以為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形式的轉化,長久以來,被視為人性最醜陋的「性買賣」,卻是許多女人在面臨危機時的最後一線生機。在那個洞裡,送進了男性最隱私的生殖器官和最原始的慾望,麥姬卻在那個洞裡看到了生機,導演也用那個洞暗喻希望,這實在是很弔詭的一件事!
再換個角度想,也是我最想探討的地方,究竟「手指有沒有貞操?」,麥姬長得並不漂亮,在交易時客人是看不到她的臉的,也因為只憑觸感創造了她的「成功」,改變了她沒有「專長」的平凡人生。而這樣各取所需的服務裡,並沒有傳統性服務的接觸,麥姬也並不把自己視為妓女,只覺得這是一樣工作,而她在工作中付出的是「勞力」,還因為工作過度而有「penis elbow」。在導演幽默的安排下,我看到一個極其物化的世界,像是每個人把最後一道防線撤掉,可以做原本應該是親密之間的人做的事,卻因看不見對方的面貌,而只剩下單純的「解決需要」和「付出勞力」的關係,媒介是金錢。這時手指變成了勞動的工具,就像工地裡的搬運工,手指還需要有貞操嗎?反過來說,近來有許多視訊美女也靠著提供脫衣服賺錢,他們與客人之間不算有真正的接觸,卻看見彼此的面貌,這樣就比較道德嗎?再往上層一點看,米基的唯利是圖,完全不顧員工的生活,逼良為娼,就算比較高尚嗎?就我來看,他與麥姬之間的一段情,是整部片最失敗的一個地方,因為他模糊了焦點,也不自覺提升了這種情色行業的「希望指數」,其實是得不切實際的。
總之,現在五花八門的行業,真的讓我覺得現代人價值觀正在做一個很大的扭轉,就行為來看,道德的防線一直在後退。但就心靈層面來看,麥姬的心靈態度一直很健康,她從一開始的掙扎,不斷洗手認為自己很髒,自己的孫子病危,自己卻在替別人打手槍…,到後來,她拿薪水拿得理所當然,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甚至還布置自己的「工作室」,為自己營造一個好的工作環境,她從不認為自己低賤,因為她是為了更高尚的理想而做這件事。這讓我覺得這個行業變得中性了起來,錢本身並不骯髒,重點是來處,做了官如果貪污,這樣心態拿來的錢,不會比較乾淨!
這部電影還有一個議題可以探討,就是好友們的定義,有的朋友關心你,只是為了知道八卦,或是打牌可以湊人數,有的朋友會鼓勵你、照顧你,但是這種好壞是在沒有利益衝突下的表面態度,露易莎和麥姬的交心終止在她的生意被搶走而解僱後,珍的關懷也終止在知道麥姬的新工作後,而在這之前,麥姬還隱忍珍和她丈夫偷情的事實…
多麼諷刺的社會,最後幫助你的,往往是陌生人,或是不堪的原始慾望,我想這部電影的成功之處在於,沒有一刻的情色畫面,卻成功地讓你在這樣的意象裡看到更多深層的社會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