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色介紹
鐘漢文﹙彭于晏﹚:
看似玩世不恭,其實因為他的善良和天真及樂觀,讓許多事情有了轉圜的餘地,也讓身旁的人放鬆不少,太過緊繃的心情不會在在他身旁出現太久,但是實際上,週遭的人也得為他這種不負責任、吊兒啷當的心態而提心吊膽!在最後楚大哥丟下爛攤子給大家的同時,漢文也曾質疑「是我太熱情把大家嚇跑?還是我沒有用,所以沒有人要跟我一起承擔責任!」到最後事情解決了,還在感嘆,「果然這愚蠢的世界只剩下我一個人了」他熱情,擇善固執,卻過於衝動、天真,於是看起來就有點愚蠢,只能在平時擔任開心果,但真的遇到事情,還是需要很多協助的!
口頭禪:不許你胡說、啊娘喂呀 

阿南﹙阮經天﹚:
不能釋懷兒時被拋棄的記憶,迫切想要證明自己,不願意給愛情承諾,只為覺得自己太自私,給不起!其實內心很孤單…
 

雨不停、曉暐﹙張均寗﹚:
經典的文學家特質,憂鬱敏感,成為感情的第三者後,失去了自信,與她在掌控文字和回應流言時判若兩人,但是對情夫﹙建章﹚的女兒妞妞卻展現極大的耐心,讓人看到女人為情落淚的苦楚和無助…
 

阿佐﹙李紹祥﹚:
苦情戀的代表啦,看到他應該是很宅男的心聲,但他不是宅男,只是太安靜,只是連初戀都沒機會告白,就被判死刑,卻又苦無發聲機會一個人,真的好悲情,他的心智健全,但看到他就會想起「命運」二字,人沒有錯,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
 

方亮羽﹙亮亮﹚、李康宜:
一樣寫明信片,跟我用一樣的手機,一樣中文系畢業,一樣想當解說員,我看到她時簡直嚇了一跳,我決定以後要都以她為模範來邁進,如果我能做到像她一半好我就很滿足了…有好脾氣和義氣,為了朋友,想盡辦法和用盡努力,然後在工作上英文不好仍接受挑戰,努力補充自己新知,在感情上小心翼翼不去傷害別人,用心成全別人,然後再溫柔地去喜歡一個人,哇…我還能對她說些什麼,尤其她在遇到困難時,第一個反應就是用笑容去面對大家,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智慧才辦得到的?如果說因為她的名氣不大,讓她在這部戲裡沒有充分得到媒體的關注,我想那也只是一時的,因為位何一個眼睛雪亮的人,都看得出她是多麼重要的一個靈魂人物!

友情問題
      寫完我對各個角色的個別感想,我想抒發一下對友情的感想,之前我一直很排擠班上「小圈圈」式的交友生態,這樣很容易分割團結力,尤其在選幹部或提案時,就會顯得問題很大條,就像台灣的藍綠對峙,搞到最後選什麼投什麼都不是重點了,一切會變成意識之爭!但最後我竟然發現,除非你一開始就是隱形人,或是「怪胎」,否則你很難不被歸類為某一群某一群…
       而成為某一群某一群後,我想探討的是,這一小群一小群的所謂「麻吉」,是由相同還是相異的個性組成的,到最後我發現,「一定會有某些相異,讓你自己在這個小團體裡有不同的功能,團體才會支持的久」,就像正規化的組織一樣,其實友情也很講究功能性的,也因為這樣,所以會發生我以前很無法想像的,「小姐與流氓」在一起的情況出現,跟好朋友的個性南轅北徹是我以前一點也無法想像的,但現在我懂了,好朋友和同事是不一樣的,當你不需跟他一起做事時,你只要專注於他的個性特質好的一面就可以,不需承擔負面效果,所以會被一些平常你不敢,不會做的行為當事人吸引…這真的很吊詭!跟你最要好的人卻往往可能是你心中最不敢突破,最無法實現,最深層的那一面…

生態問題
墾丁的生命力獨特而強旺--本段﹙斜體字﹚引用自網路
墾丁,是台灣的渡假聖地,也是台灣「陽光沙灘」的代名詞。這裡有典型的南島氣候,空氣清新,藍天白雲,水清沙軟,世界各地衝浪客一波波湧進,都市人想暫離原來生活,這裡是最佳選擇。

但很詭異的,這裡也是全世界唯一內有夜市、核電廠、雷達站及軍隊的的國家公園!墾丁的自然風物多元繁盛,然而商業活動也發展蓬勃,民宿四處成立,不合國家公園管理法的規範,但他們都繳稅給縣府,不算違法經營。外地人大量移入,和本地人形成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外地人來此開了一家又一家PUB、衝浪店,刺激了本地人,但也造成墾丁獨特的風景和強旺的生命力。

在看到這部片亮亮與外國人解釋時,我才明白,墾丁國家公園現在面臨,喔…不是現在,是一直面臨著什麼樣的難堪…在外國視為保護區的土地,連要進去都得先申請,那會像台灣,還可以擺攤釣魚,也難怪他們無法原諒台灣的管理制度,而且裡面的老外說了一句讓我心有威威焉的話,他說「台灣生意愈好的地方,背後愈骯髒」這句話也可做雙關解!但是,阿南也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人民是先於保護區而在這裡的,他們也是跟這裡的海和平共存了好幾十年,如果人民吃不飽飯,誰還理什麼環境保護?」「人也是國家公園裡的一部分」,警察阿佐則是說了「你們每個都說愛墾丁,但都只是利用墾丁賺錢,有誰會因為愛墾丁而少賺一分錢?」…

我相信每個人在看完這幾個說法後,都會跟亮亮有一樣的煩惱,明明就是國情不同的問題,為什麼國外的法令要直接套到台灣的土地上?政府如果沒有辦法做出相關的配套措施,沒有魄力去做出更好的規畫,又有什麼權利叫人民放棄自己生存的權力去成全「不知名」物種的生存權力?而且說實在的,有多少人到墾丁是為了關心生態,又有多少人到墾丁只是為了墾丁大街的小販和清涼的水上活動?更何況在國際稀少的物種,對人民來說又有什麼重要的地方?

這些,是以前我從來沒想過的,曾經有一陣子,我痛恨那些環保人士,討厭他們總是一付假清高,認為人類只要想賺錢的都是罪惡,為了環境權益而違背基本人權,就像為了基本人權而要求廢除死刑,毫不去想可能造成更多的社會毒瘤…,為了環境保護要求人民放棄可能養活一家的生計,實在也是不合理!但接觸生態後,才知道人類為了生存,已經不擇手段到一個可怕境界,在現階段的求生存底下,實是在造成不久後的毀滅,所以我也開始討厭那些在保護區營業的人…但現在,站在兩方的立場,終於明白,錢不是不能賺,只是得換個方法,而最重要的是全民的教育,包括觀光客的心態,如果每個人到墾丁還只是為了買紀念品,為了玩水上活動,在踐踏完這塊土地還是不了解它到底有什麼珍貴價值的時候,我想這裡的商業行為不會有任何改變,因為商店本就是為了因應觀光客而成立的……而政府也毫不用腦袋的在這裡大肆架設一些具有汙染性質的發電廠,又怎麼能說服人民,他們的退讓是有價值的?

問題很多,不是我們可以說一句話就解決的,我想個人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多撿幾塊垃圾吧!多為這個世界想一想吧!大事總得從小處做起!

劇中也曾提到最早在印尼美那島發現的小小的豆丁海馬﹙有水晶宮裡的超級名模之稱﹚,卻可創造八億元商機,因為政府建立了飯店和觀光潛水等配套措施,這是一個很好的可以模仿的對象!

現在墾丁後壁湖竟然也有培植豆丁海馬,我們是不是可以開始想一想「何謂最大利益?」如何平和的利用大自然去創造更多「美的價值」,而不是膚淺地一直蓋全世界都有的大樓和購物中心﹙這讓我想到101和夢時代,膚淺的人類呀﹚!

最後一點感想:再好的提案也要有共識,這個很重要,否則講太多都是廢話,只是這點在執行上也最有問題,戒慎之!

愛情問題
阿南對亮亮告白時,只說「你都沒有發覺,我捨不得你走嗎?」,就是這樣對一個開始在乎,開始會在看不見時想念,沒有很濃烈,但是卻會叫人覺得混身不對勁時,就是戀愛了吧!雖然我沒有很具體的感受,但是他讓我想起有一陣子我都會這樣想一個人,很觸動人心…而進一步會想踏入戀愛,就是可以安心地讓他看到你最脆弱的一面,這種信任,才是愛情可以提供的最大能量吧!

楚大哥﹙逸揚﹚辯駁自己的愛情態度:不受拘束,頭腦清楚,可是又常覺得困惑!對生命有所堅持,對空虛又有深刻的認識…,自以為自己非常的享受目前的一切,沒辦法跟人在一起是因為找不到相近的人,可是這類人最大的矛盾就是太愛自己,就算找到頻率相近的人,也會因了解而分離,最後還是得在某些夜深人靜時自己享受孤獨…

節錄
●「有誰得到過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哭了以後就不會痛了→真的嗎?
●過度的保護是一種傷害←以怕會傷害愛人為理由,所以離開愛人的身邊,是很不負責任的說法,會傷害就要留下來照顧他的傷口

夢想、旅行
衝浪的精神在等待
       旅行的目的好像就是為了逃避,為了學習,為了成長,為了很多不知名的躁動,為了給自己一個機會,為了證明,為了尋找答案,為了不給大家看到自己受傷的樣子,為了…追求許多或許自己都不清楚的突破,總是這樣,在某一個早晨,像是很到了某種暗示,開始一整天都心神不寧,然後你就知道,又到了該放逐自己的時候了…旅行,不一定要到很遠的地方,可是只是近郊,可能只是一條線道,也不過就只是一兩個小時的「out of routine」如果這樣就能給自己的心好過,那何樂而不為?
        夢想,就好像是另外一回事了,給人的壓力好大,做成功了,那麼它給你的回饋可能是一輩子都受用無窮的快樂與麵包,失敗後,可能會帶來一輩子的遺憾和不同程度的失落,它是需要規畫和實踐的,不同於旅行的隨性和彈性,夢想是時時鞭策人的心結,旅行是陣陣催動人的期待

成長的問題
        我常常在面對新的挑戰時,會覺得恐懼,覺得自己很渺小,害怕跌倒和被嘲笑,而一個「如何面對第一次走的路的態度」卻往往是整件事成敗的關鍵,所謂萬事起頭難。劇中曾提到「傷口好了,自然就會知道該怎麼做」,我覺得很空泛。就如同亮亮企劃案的失敗,讓大家知道了墾丁在地居民也有他們生存的壓力,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失敗後才能成功的可能。問題是過程中,常常會一遇到打擊就陣亡,也不清楚有多久的失敗。起頭和過程如果都無法建立成就感,傷也就不會好了,那會知道該怎麼做?通常只是靠著一股「我要證明我可以做得到」的蠻立去支撐的事,不一定能成功的…

節錄:
●大自然會給人加油的力量
●文學→鐘漢文﹙彭于晏﹚跟雨不停說的一段話
真正的文學家不管是什麼身分,會寫出人類的共感,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會盯著人家的部落格看,自己又總是為著別人的故事流眼淚的原因…
●楚逸揚在劇中為小鬼們訂立自律、自立、自在的生活原則,很不賴,但諷刺的是他最後卻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