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節一定要參與,否則就失去了生活的意義!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呀…
老師昨天一上課就問我們元宵節有沒有提燈籠,有沒有吃湯圓
大家沉默以對,他驚訝的說,怎麼可以沒有
一年三大節,上元、中元、下元,每一個大節都是可以讓我們突破的一個點
我們怎麼可以虛度?

古人生活作息規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這樣平平凡凡過日子
但如果每一天都像喝白開水一樣沒有變化,也是會起怠惰之心的
所以才要有節日。每隔一陣子就熱鬧一下
除了提醒時間的存在,讓人懂得珍惜時光外
也藉著眾人的鼓動讓個人加持信心,感受正向的能量
所以那請出的一尊尊神明,是光明的引導呀!
一柱柱的線香,則隱含了多少虔敬與祈禱!

過節,不為放假,是古人留下的一番苦心。
參與傳統,體驗歡騰吧!

【補充】
1、元宵節:煮湯圓又稱「浮圓仔」,吃湯圓是為了紀念隋朝樂昌公主與其夫破鏡重圓的故事。
提燈籠則眾說紛云,多認其起源於漢代,有「開燈」、「添丁」、「祈福」之意。
2、另一堂美學原理,老師則上了「美」的體驗,不過從負面下手,在過節就不提了。
但是其中關於「規格化」、「庸俗化」、「商品化」,讓我看到這排燈籠不僅笑了!

延平王祭是上星期的事了
在昏黑的公園裡上演精彩的武俠大戲,讓人想起廟前的蚊子電影院。
我現在還記得布袋戲棚前,有一群年過六七十的老伯伯認真看戲的神情。
其中一個還全程手持DV拍攝,真是了不得!
不過他聽到「新娘水噹噹,內褲破即康」,也跟我一樣笑著抖手不止
想來影片有另一番風味!

我想慢慢找回生活的熱誠
一點點回憶的感動,一點點人際的交流,或許可磨去我的尖銳吧!

舞臺上,戲如人生;舞臺上,人生如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