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克襄利用小直這個角色,和全家一起到太魯客國家公園遊玩的經歷,在故事中介紹了許多清水斷崖的地形特色、蘇花公路的歷史、河川的分布,還有國家公園裡的自然名勝…等,除了自然的知識外,人文及歷史的背景,諸如考古的工作、當地泰雅族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及古道的探勘等,都藉父子間的對話詳細說明。
本書雖然是一本童書,但從小直爸爸的導覽中,可以發現書中試圖進行生態知識的推廣,同時還推崇蝸牛式的旅行,使讀者也能跟著小直的腳步慢慢地欣賞途中的地形地貌。另外也介紹不同旅遊方式,如縱走,但要考量安全問題。
本書所呈現的知性旅遊,強調的不是一般旅遊的走馬看花。不僅強調事前可以準備地圖和找尋相關旅遊資料,途中也可以隨身攜帶望遠鏡,並將行程和看到的生物、地貌記錄下來。
這本書是省政府教育廳委托劉克襄所作,由這本作品,可知劉克襄在很早之前就在進行自然教育讀本的編寫,這股寫作風潮在其後作品可更見其成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