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課時又聽到同學們在討論九把刀事件,剛好她旁聽成大的課,有一位教授正是評審之一,能聽到評審的說法很好,可是事件內容卻和九把刀網誌的說法有很大出入,可見立場很不相同!原本是九把刀跟高中生的問題,怎麼感覺在評審與九把刀間出現了火藥味?

評審這一邊鼓勵創作,覺得這只是文學獎的高中組獎項,一個堂堂的文學大師,實在不應跟毛頭小子計較,而且評審一個重要依據是依學生的年齡及生活經驗,對照其作品,發現並無不符之處,所以不算抄襲;原創者這一邊認為文學也要講求正義,辛辛苦苦創造出的橋段被一再重複使用,還得了個文學獎﹙聽說獎項雖小,獎金也有六千五百元,真是生不逢時呀~~﹚,怎麼能不生氣,我覺得在九把刀追求正義的背後,其實有對自己心血的不捨。

光看兩造說法,也只像是羅生門一樣。於是我今天把兩邊的原文看完了,我發現,這真的不能算是抄襲,充其量是改寫,只是改寫的很不好,文字的精練度有待加強,思想傳達也不夠深入。而我認為學生不算抄襲的原因,是因為他的確把九把刀原著想表達的「混亂」觀念,直接強調成「顛倒」,小說中並舉了很多例子來使結構完整,不失為一個好故事。但最不妥的地方也在結構和九把刀的原著太相似,甚至連橋段,像是「語言」、「交通號制」、「成績」方面的「顛倒」都和九把刀的「混亂」產生連結,導致讓人不知是走入了他的「魔界」,還是她的「x世界」!

乍看之下,這兩篇小說是不盡相同,是因為字句用詞不同,但詭異的是他們的結構和表達的觀念卻又如此相近。如果陳生真的看過九把刀小說,只能說他化用的很好,算是「智慧型犯罪」;如果陳生沒看過九把刀的小說,我只能說他們敵人做不成,那就一定要當朋友,因為理念如此相同!

其實要說巧合也是有可能,今天老師提到一個很有力的例證。很多人可能不認識「葉限」,她是中國傳說中的「灰姑娘」,在唐朝段成式的《酋陽雜俎》裡曾提過一個故事,裡面的內容和後來安徒生童話的灰姑娘故事幾乎相同,而中國成書的時間早了安徒生一百年,要說誰抄襲誰?
到底是巧合還是改寫,其實當事人不說實話,我們也無從置喙!

但有兩個問題,我還必須討論:
1、既然題材可能重複,下次面對如此相同的作品,我們該用什麼心態對待?
2、此次文學獎的結果如果不更動,那麼會對學生創作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我想評審們的憂慮,是九把刀現階段可能不願想的。那就是仿寫既做為創作的一種方式,而學生又不構成抄襲,是不能隨意撤銷文學獎項的﹙如果學生是自己想出來的,那想必要面對『聞道有先後』的難題,還是不能撤銷獎項﹚。但是對我來說,這種前人已經有寫過的東西,文學價值實在不太高,因為原創性已消失。如果學生因此而得獎,那麼會不會造作一堆人瘋狂改寫名作﹙或為求保險,只改一些特定讀者群的作者的文章﹚,然後再拿去投文學獎…

要怎麼做決定,我相信這些文學家和創作者們自有定奪,也不用我操心,他們只是需要冷靜,而我只是寫一些身為旁觀者的意見!

再敘:
經過此次事件,我才發現,網路文學和一般的文學創作還是有隔閡存在。自古文人相輕,總覺得自己寫得東西才是最好,而網路又因為散播平台取得太容易,竟被很多中文系的同學鄙夷,覺得網路作家不值一顧。我覺得很可惜,因為他們這是故步自封呀~~不管網路文學的品質控管可能不穩定,它畢竟是一個創作的趨勢,也是未來宣傳的重點。身為浪潮中的其中一波浪花,卻鄙視水質,我想如此也會蒸發得比較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