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部片,不由得再問一次「是與非」,與理智的價值?
墨家的兼愛和非攻的思想,是中國思想史上的一個重點
對於「和平」的期待,我想各個戰國時的學派都是強調的,只是每個人的方法不同
老莊的超脫逃避,儒家的道德重建,而墨家,多麼不同,他們選擇「以戰止戰」
最強調和平,卻也是對戰術有最深了解的一個學派
守住了一個城池,卻守不住對「勝利」的追求,也守不住生命的殞落
革離說得好,「戰爭只是不斷的把活人推向死穴,不論活著或是死人,都不會安寧」
這句話,再次表露了戰爭的殘酷,個人的仇恨變成群體
當眾人有同一種情緒的時候,什麼帶兵的戰術的控制就顯得相當重要
而最終的目的卻因人而異,是為了保全更多性命﹙矛盾﹚,還是為了鞏固權利
抑或只是為了勝利,證明自己比別人強
裡面的平民說了一句話,「我不管是英雄,我只想著我的妻兒,我的莊稼地」
這句話有什麼錯
若是在以前,我一定也會為這個愚民感到悲哀
但現在,戰爭的目的如是為了保全自己的國土,那麼自己的人民捍衛自己家園的心有什麼錯?
有點像是揚朱的「為我」,當人人都只「為我」,那反而天下得大利
但事實上,人人不只「為我」
他們還想利用別人來得到比自己一個人時還能得到的更大利益,那種東西叫「權利」
當為我的同時,不能看到別人的痛苦,天下就紛亂了!
「再多的革離也沒有用,只有求和平的君主才有用」這是片中的一句話
我卻覺得是求和平的眾人才有用,君主一個人真能帶動攻擊的氣氛
若沒有好戰的將軍、勇土,沒有一定的共識,大家都只想著用戰爭解決問題
這世界還是處於紛亂的狀態!
「贏了戰爭,卻得不到想幫助的人的信任」這是趙軍對革離的一段評價
戰場上是沒有絕對勝利的,這句話我倒是同意
每個人都會在這樣的場合中失去一些什麼,得到的,只是心理的虛榮
我想,實質的資源如果不能讓戰敗的人心悅誠服
那麼仇恨的循環將會一直重複,直至毀滅...
我想戰國時代的人一定也很好奇,為什麼人總是要得不夠?
若不是我們現在的世界強得夠強,弱得太弱,維持一種恐怖平衡
是不是有一天也會踏上大戰的覆轍
因為人要得東西實在太多了,打戰的理由也太多了
「為了活得有意義」是一種
被打敗的人怕被凌虐,打敗別人的人怕被報復,這就是人性
人性的自私和需要安全迫使我們在資源和慾望的追求下不斷製造更多恐懼
這是這個世界最大的諷刺!
逸悅和梁適的被迫害而死,子團的自刎,他們都是權謀下的無辜犧牲者,他們原本都有自己的一片天和理想,但是環境自己做出選擇,在君權的時代下,只能有一種價值,就是服從,所以他們只能死,死於別人的誤判,多麼可笑,制度的錯誤迫使有智慧的人也不一定能挽回,但人們又多麼渴望英雄!渴望有一個強人告訴他們這個世界是有救的!
我想說的是,再好的制度,也不能避免無能的人產生,也不能避免人性的墮落,總要有一陣的混亂,才能帶來一個更好的制度,或許更壞,我想歷史也是一個實驗,好還是不好,還是得用時間證明,墨家思想的是非與實用與否,還是得回歸時間來證明!「以傷敵至上」「兼愛非攻」的思想,現在有的是可以提倡的,有的卻始終行不通,我想他們對生命的尊重以及理智的強調是積極的,但他們對人性的理解卻是不夠的,就像老師說的「你自己可以四點半起床,不接受任何人的禮物,但你卻無法要求大家都跟你一樣」,所以縱使大家努力了這麼久,這世界上還是有許多問題,頭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