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類似老師自傳的電影
老師的名字是Mr.杭德
他是一個歷史老師,在一所貴族學校就任
身為一個老師,他在片中多所引用歷史人物所說過的話來印證現實
這也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有價值的地方。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個歷史老師的第一堂課
他就找了一個學生去念教室後的牌子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是有關一位君王「舒特魯克洪伯納」的征服紀念碑
念完之後,他輔以地圖地說明
這位君王曾經佔有多大面積的土地
但歷史課本或書籍上卻沒有這個人的名字,為什麼?
他拋下一個問題,答案就是
「一種只有野心和企圖的侵略,就算貴為一代君主
仍無法在歷史上留名,因為他沒有貢獻」
在後來,轉進來一個議員的兒子
一個自視甚高,專門調皮搗蛋和桀傲不馴的學生,塞卓貝爾
一個課堂上,只要有一個學生不配合,你的情緒也會跟著受影響
甚至他還夥同其他同學作亂
杭德好不容易找到塞卓的那個議員爸爸
他爸爸反問杭德,「我的兒子學這些有什麼用?」
杭德引了一些政治制度的例子來回答他
但他強調,學歷史最重要是可以拿前人來當借鏡
可以學習一些偉人的人格
但塞卓爸爸所說的話令人震懾
他說「你不必須要塑造他的人格,的人格由我來塑造,你只要負責教他就行」
後來,杭德想到一個好方法
他拿給塞卓一本歷史課本,想盡辦法鼓勵他參加全校的歷史問答比賽
甚至犧牲了一個很用功的學生馬可白萊斯的名額
馬丁的爸爸曾在這個學校擠進名人榜
由此可見他的壓力之大
雖然他後來幫馬丁寫了許多推薦信和文案
但我想,不能參加這個比賽,對馬丁的心理一定也會有些許的遺憾
重點是,當塞卓參加這個問答比賽時,他竟然作弊,雖然老師沒有揭發
但他自已也是大受打擊
不過他做了一個很公正的裁決,他臨時換了一個題目,沒有讓塞卓得逞
反而讓有實力的帝帕能得到桂冠
後來,心理不平衡的塞卓雖然變本加厲的帶壞其他同學
但仍靠著他爸爸的關係拿到哈佛的學位
事隔多年,這位號稱名企業家的學生又舉辦了一次空前的同學會
並又舉辦一次問答賽
令人不齒的是,塞卓竟然又作弊
這次杭德當機立斷地以舒特魯克洪伯納為題,考倒了塞卓
因為翻遍了歷史課本,也是找不到答案的
帝帕依然是贏家
但這個宴會的重點是,塞卓出人意表地宣布參選議員
為的是要改善教學環境,是這部片最大的高潮和諷刺
結局是,杭德帶著其他學生的祝福和肯定繼續任教
而最感人的,是馬丁也將他的小孩送到杭德的身邊學習
我想,這對杭德來說,比什麼禮物的意義都來得大。

身為歷史老師,我覺得杭德和許多國文老師很像
他們強調的不只是知識,還包括「人文精神」的傳遞
一種人格的陪養
當我看見這個歷史老師塗改成績時,我的心裡也是五味雜陳的
我想這世界就算是如此正直的老師
他有時也會為了某種私心而無法達成公平的維護
尤其是為了這種不配合老師的學生
看到這種人,我的心裡就會一股無名火上來
他讓我想起營隊裡的討厭鬼
有時為了他們特別差的表現,老師要投注較多的注意力在他們身上
甚至佔據其它學生的資源,這點讓我到現在還是耿耿於懷,卻也無可奈何

杭德最後的結語是「一個一生的成敗並不只是一次的輸贏」
雖然沒有教好塞卓,讓這種人可以去從政
但他已經盡力了,而且他對塞卓說
「每個人都有一定要面對自己的時候
當你看見真正的自己是沒有道德品行,那才是真正的可悲」
還有「年紀可以增長,幼稚可以成熟,但愚蠢—卻是無可救藥」
這些話,真的都很寶貴
而他的學生回報給他的,是一塊扁額
「一個老師一生並沒有什麼豐功偉業
但他影響每個學生的道德品性,給予他們鼓勵....會一直長留學生心中」

從這部片,我學到了,一個老師所能做的,可以很少,也可以很多
很少是因為家庭教育可能會和學校教育衝突
很多的是,在課堂上,在成績表現上
老師的一個小小決定常會影響一個學生至深
當然可能只是一個點,但這一小部分,卻是時間不一定能磨滅的
同樣的,家庭教育也是如此,我們常可以從家長身上得到某些啟示
尤其是最近看到別人家的小孩後,我真的有一種深深的無力感
怎麼樣從有到無,從無到有
我要學習的,是要建立一套怎麼的溝通系統,思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