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明天誰】
「社會好像不斷反覆輪迴一個過程,就像時鐘一樣
時間不斷前進,但是指針永遠只能在一到十二之間循環。」
這是一部訪問大學生24小時的記錄片
唯一的插曲就是有一個戴著時鐘臉的男子,做著各式各樣的無聊的重複動作
起立、坐下、踏步,甚至無意義的轉頭,生動的傳遞出所謂現代人的茫然感
影片一開始先訪問路人對大學生的看法
舉凡「性生活很糜爛」「生活沒有目標」「只會做一些危害社會的事」……很多
其實我記不太起來,可能也是我自己的偏見
裡面主要的代表有兩個人物,一個是高醫大六的學生
除了在醫院實習外,還在當街頭藝人,期盼用音樂「救」更多的人
他認為音樂的流通性比醫療的效能性更強!
一個是中華大學的大四工管系,真的很誇張
從他充滿刺青的肥胖身軀一起床後,不是打線上遊戲,就是跟同學打麻將
中間去上課我也不知道他在做什麼,而且不時叼著一根煙
這種人你要問他對學校的感覺,他跟你說他以後要當汽車學徒
並且說爸媽如果知道他這樣會很難過
所以,好聽話說一說,他又繼續過敗類的生活﹙只有一小段是到修車廠學習﹚!
中間幾段代表性的談話:
1.台大醫學院-
「大學就是要自己找學習的管道,而且很自由
學校可以提供你任何你想接觸的東西,有很多資源」
2.成大土木工程的漂亮女生
「土木工程系有兩種,一種是很厲害,就可以考照當土木工程師
一種像我這麼沒出息的,就是當工頭
但是你有看過我這麼漂亮的工頭嗎?
所以我不會當工頭,只是我媽媽希望我念完大學!」
3.致遠管理學院
「我已經被二一四五次了,但是每次老師都叫我去掃掃地,就不會被退學了!」
4.大葉大學
「我每個暑假都在學校過得很快樂,暑修一星期上兩天課,就不會被當了!
大學生是啥?就是〇#×啦﹙三字經﹚
而且像我們這種三流學校,都還可以有一萬多人~~<」

看完這部片,身為大學生的我還能說什麼,這社會什麼人都有
只是制度把我們暫時歸為同一類人,但如果要研究這個族群
我相信樣本的差異性會很大,他取的樣本是極端
不是天使的,也不一定是墮落
沒被拍到的一大群,是中庸卻也很努力在找自己方向的學生
不過有一個休學的女生講了一句話
她說「以前的老師還是教官都把大學講得太好了
好像進了大學就可以擁有一切一樣,等到進來才發現跟自己想得不一樣!」
這句話倒是真的,直到現在
我發現自己的生活跟未央歌根本是天堂地獄之別後,我還是很難過!
影片最後是訪問小六和小三學生,他們天真的說一定要上大學,因為大學很好玩!
唉~~天真的孩子呀!我只能祝福他們!

【拳擊手套布娃娃】
現在想起這部片我還是想偷偷的微笑
過去很少能有電影把娘娘腔和男人婆演得這麼自然,卻又這麼真實
直接地喚起之前的求學記憶,好像就有這麼一個「浮游生物」生活在我們的週遭
在被排擠的邊邊座位裡,想著我永遠也猜不透的事!
電影中用幽默的手法表現娘娘腔被欺負,男人婆被取笑
甚至還有女生喜歡搞小團體的學校生活
雖然不嚴肅,卻也很認真搞笑的呈顯出問題所在
重點是,老師怎麼處理,同學怎麼看待,家長怎麼介入
並不是所有家庭都是像電影中的包容力這麼強,可以接受自己小孩這麼「反常」
學校同學如果真要欺負討厭的人,甚至會發生在廁所裡離奇死亡的案件
而這兩個學生,盧奇弘和夏維方
一個是男生愛做布娃娃,一個是女生愛打拳擊
他們知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所以選擇自我隔離,卻難免遭來閒言閒語
這就是社會!
我們永遠無法改變自己的慣性!
就像白璋校長所說,人一改變自己的習慣,就會沒有安全感,會抗拒!
但這兩類人,真的是讓人感覺很奇怪,不說別人排擠
他們可能也不太喜歡跟平常人相處吧!我自己覺得。
但是看到這麼不同的校園戀情,還是覺得好笑
什麼時候當男生哭著撒撟,什麼時候女生挺起胸膛,說我會保護你
我想在笑點背後
還有民哥所說的更深一層「正港男子漢」的含義
不只是喝脾酒,重要的是做自己,做真實的自己
保有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不受性別影響!
還有一點值得討論,學校老師好像只會處理打架的事
從來就不會管學生真正遇到了什麼困難
聽說因為學校輔導室如果要學生輔導
老師就必須填一大堆資料和觀察記錄,反而導師會加重負擔
乾脆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看愈多,想愈多,才發現,教育有好多問題
而這些是我們小時候當學生就有的
沒想到自己快要變成老師了,卻還是沒有辦法解決,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