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看完這部電影後沒什麼感覺,因為是很典型的好萊塢動畫電影
可愛的企鵝動物下
表達的只有幾個「永遠不要放棄」和「邪不勝正」及「英雄式主義」的千古老掉牙主題
其實我覺得用動物來表達人類社會的現實並無不可
但是從我有印象的獅子王後,其後我看過的鯊魚黑幫、森林保衛戰、海底總動員
一直到最近我很想看卻看不到的快樂腳和料理鼠王
我想他們想灌輸給兒童的觀念,無非就是人定勝天呀
只要肯努力就可以成功的迂腐假象
就連原本最符合我想法的史瑞克,到了第三集雖然醜陋的史瑞克沒有當國王
可還是出現懦弱小子,有一天也飛上枝頭當國王的噁爛劇情,讓我好生失望!

為什麼一定要得到眾人的崇拜,並且站在最高點才是成功
就我來看,生活中沒有那麼多的壞人,也沒有那麼多的第一名可以爭奪
不是非得站在最高的浪頭上才看得見人生的高度
現實中每個領域的成名者,也不會是只有一個人成王!
像史瑞克那麼醜,看著他從自卑到自信的成長過程才是令我感動
他的自信不是來自眾人的掌聲
縱使大家最後是因為公主才願意對他微笑,但他接受自己屬於哪塊土地的事實
不會在吹捧中迷失自己,這種豁達才是我覺得應該學習的!

當然他也是一個極端,現實中還是不會有這麼醜的公主可以搭配他
常看這種卡通,會放任自己變糟變醜不進步
整天等待一個「真心」的人來相遇也不是好事,就好像小說主角常自艾自憐一樣!

但是我期待的是,能有一部動畫是專門寫平凡人的故事
像我最喜歡的是衝浪季節中最後只有z帥和科迪在夕陽中一起衝刺
還有史瑞克中,他們夫妻倆一個打呼,一個睡成不雅的大字型
早晨中在對方的口臭中醒過來的畫面
因為這才是真實,不美卻很貼切的畫面,可惜都只有幾秒的鏡頭!

而不是編織一大堆騙人的美夢,好像辛苦個幾分鐘,就能換來一輩子的幸福
這讓我想起高三時,面對永遠算不完數學考巻,練不完的題庫
離自己夢想的台大有不知幾重深的距離時,那股心痛的滋味
恨自己不能像卡通那樣,綁著白布條就能振筆疾書地完成所有進度
更遺憾自己不能像所有卡通主角那樣在多年辛苦過後一舉登天
填完志願後,彷彿覺得自己人生的價值就到此結束!
長大後才發現,真正的人生是很長的
長到有時都忘了動畫主角裡的那股熱血
然後會像z帥那樣萌生退意,讓想爭的人去爭
或許平凡人的卡通就做不出那種「唯我獨尊」的競爭慾望
會讓小朋友從此很懶惰
但是我想這是一個大學生和一個小學生喜歡的動畫不一樣的原因
一個已經經歷了很多挫折,知道人生的厚度不是夢想堆疊出來的
而是要親身去實踐的小老百姓;
一個是正要經歷人生,想要遇到挫折來讓自己變成英雄
並且對比自己厲害的人都有強烈敵意的好戰分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