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許多念想,都是「一步之遙」…

黃磊和何炅領軍的生活節目,為什麼會吸引人想看呢?就只是對岸的下鄉體驗,煮幾道菜,也不是正經的廚藝教學;種幾顆樹,也沒有農學工序分享;偶爾做個木工小椅或是搭建小木屋,也不是空間改造或手工藝品展覽,有的是大批藝人來嘮嗑,玩幾個小遊戲,唱幾首歌…但就在每個舉手投足間,這些細節裡的山水田園景色和對話裡文化水平,讓你看見有底蘊的生活會是怎麼樣的有滋味。

菜不是亂燒出來的,幾道菜品就呈現肉的厚薄切工有理路,剝蒜拔蔥的調配,該醃漬該紅燒,黃磊能在搶菜的當下就想好。再就開耕耘機,開船搬樹挖洞墾荒的氣力,不論男女老少都是勤勉的做著,也就這麼一個接地氣和無時無刻動著的狀態,才是吸引人的生活吧。

中間募書的圖書館不算創舉,找書名送小書鉛筆等活動很有教學意義,但能請個藝人來說木偶故事,來引導鄉下孩子寫出或畫出自己的夢想,還一個個念出來,就算經歷過也依然覺得感動,雞皮疙瘩會起來的那種,就是真正在做陪伴的事,而不是蘸醬油的大拜拜式活動。高潮是最後的一場音樂會,撇除政治立場,在田園裡為自己的鄰居請來呂思清、陳薩和王弢〈音濤〉來辦演奏會,這點就很凡爾賽﹙看了對岸節目的後遺症﹚。

黃磊最後很感慨的說,有時不知道自己做幾道菜,跟三五好友閒聊的節目有什麼意義,但最後這場音樂會體現的,一種美的生活狀態的傳遞,讓看的人有個念想,可以帶來影響,就夠了。在農居裡一直有人來訪,信手拈來的合唱獨奏,編詞的靈感,跳幾個舞步,聊起文化祭的靈感,就是生活裡的詩歌讓日子不無聊,就是重複的動作也可以有不同的節奏,每個當下都是句詩。

還有一點可說的,就是藝人的養成方式,韓國練習生的唱跳演技,日本綜藝的創意,還有中國以文化透出來的氣質﹙張子楓和彭彭,大華藝興,都是人手來個樂器就彈就唱﹚,反觀台灣綜藝,真的要說多才多藝還有氣質的新生代歌手還是演員,會想到誰?

在生活和博學這條路上,可以觀看精深的路很長很長,感謝有個節目提供了這樣一個視角。

再順帶一提,幾次生活的低潮,聽見毛不易那首平凡的日子,都覺得帶了點寬慰聲音平撫那些情緒,也是值得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