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真而美麗1

這是我一直貼在房間裡的一張圖,看到這片蔚藍的天空,就覺得為之一振
最重要的,是可以提醒自己認真兼顧優雅的生命態度,就像那雙翅膀的力度
現在看來,只如講座所提的,可以當理想的就不要當目標,不然人生會很痛苦

開始新工作到現在還不滿一個月﹙扣掉漫長的颱風假的話﹚,卻有很多話想說
體認這種沒有多少私領域空間的生活,是要持續好幾年的,心裡有點難過
我不想成為一個工作狂,但是地域的阻隔,還有災區的物資和資訊缺乏
的確讓我有種與世隔絕的孤寂感,要說可以因此而認真做些什麼事倒也沒有
只是有點想家,想那條小小的街道,想那些夜市的攤位
在無止盡的荒涼山路裡,面對水電網路隨時會消失的恐懼,只能自求多福
把握可把握的,身為老師,我也還在適應中…

小朋友們打預防針,在快速的紮針過程裡,沒有一個流眼淚的
在露出驚惶的眼神時,還來不及安慰就被趕出來換下一位了
這樣快速的流程給了我不少啟示,關於這些稚嫩的眼神
三個星期來,我們像是活在不同的世界
從黏到抄聯絡簿,急躁的我開罵好幾次,同樣的他們也給我不少震撼教育
笑料不少,尤其是國台語交雜的時候,可以發生很多爆點
但每次夜闌夢迴時,我都可以感受到第一次帶班的企圖心在被澆熄
不寫作業,不簽聯絡簿,注音上得超慢還是不會認讀,拼音聲調更不用說
數學從畫圈圈開始就有障礙,接下來的比較大、小、多、少
因為語文能力的低落,題型一變全班會寫的剩不到三個
這些我可以請教有經驗的老師,或是找題目多做練習,但還有一個小小隱憂
在號稱20世紀的現代裡,我們班竟然還有小朋友長頭蝨,還不只一個
這讓我個別指導時都無法交心而談,會自動與他們拉出距離,很不專業也很自私
H1N1疫情的威力燒到山區後,每天的消毒、量體溫耗去不少時間,課拖延不少
但希望這道防線可以一直堅固
很多我沒有想過的情況一直在發生,能做的也只是盡力改善

認真而美麗3
昨天上課上到九點多﹙一直加課就是我們對山區小朋友的用心方式﹚
負責的老師想出一個讓大家週末好過的方法,就是畫畫
蠟筆和彩色筆畫出來的質感果然不同,美術極差的我還是藉由小朋友的作品認知
看著每一個執著的眼神一筆筆勾勒色彩,鬱氣突然消散不少
其實要有什麼期待也得先看看自己拿出什麼,還有什麼可以發揮的

認真而美麗4

這兩個原住民,我花了好長時間才完成
可是比起其他布置,遜色不少是真的,我想我要學的要觀察的還有很多
只想不要忘記當初那份天真的感動,不管對事對人
來到這裡,發現每位同仁講話都超有藝術,要說真話,但不讓人難堪
要會做事,但不要得理不饒人
小心處理每一段關係,因為這裡是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