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就是我讀國文系的抄寫生活〉

我現在正在準備畢業考,緊接在畢業家聚、畢業夜烤和謝師宴以及畢業典禮的所有熱鬧活動後,必須要用最快的速度收心,回到教室裡去上課,但是事與願違,躁動的我到了考詩詞的默寫前,還是很掙扎,到了大四還在考這種逐字寫,又不需要思考的東西實在很奇怪,而且最心酸的是,這些東西可以背得很快,但考完之後忘得更快,每當有什麼場合需要來個一兩句詩詞助興時,我的腦袋常是一片空白。但在一句句的抄寫中,我又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有些文字呈顯的意境是很直觀又具美學的,環境讓我有了浸潤在其中的理由,欣賞的機會也就多了!

從傳說李白所做的〈菩薩蠻〉和〈憶秦娥〉開始,這學期的詞選已經到了蘇軾和李清照這兩位大家,周邦彥這位集大成者,冗長的填詞也佔有一席之地,甚至悲劇性的秦觀也來軋一角,在各家作品雜處在筆記上時,有時會有他們只是在玩押韻文字的錯覺,因為很多離別和悔恨的場景只是重覆:

例如離別場景一定選在水邊渡口,有「水邊沙外」、「傍水驛」、「月迷津渡」,時間要在斜陽月夜,不是「斜陽映山落」就是「斜陽冉冉春無極」,最重要的是相愛的人一定要消失,才能有「人不見,水空流」、「人不見,碧雲暮合空相對」、「人語漸無聞」之類的對比情緒出現,在許多這麼相似的情境中,最後的結果就是上下片的詞倒置,或是混甲為乙的情況也常見。

但愈是交雜的記憶,優劣更可互見,你會發現自己喜歡的東西會更深刻的留存,像是蘇東坡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句話,簡直可以替換百分之九十內容的詞,雖然是老生常談,卻會牢牢的印在某一條神經裡,因為我相信蘇軾在寫這首詞時,是很真誠地在想念他的弟弟!還有「老夫聊發少年狂」的壯氣,可以「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這和其他堆砌的字句,如「望人在天北」以及「極望天西」的黏膩是大不相同的,仰頭或是期許,或許也可能只有片刻的感動吧!千百年後情感漸微弱的作品,讓我在背詞時,竟有種窺探他人日記的無奈,因為在某些詞中,寫了五十個字,甚至八十個字,也不過就是記錄一時的情緒和場景,美則美矣,只是不夠宏大,背起來也讓人味同嚼蠟,難受得很!

不過美感這種東西也很主觀,這類前人的記憶片段、心路歷程,或許現在的我找不到共鳴,可是到了之後細讀,說不定會有不同的體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