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這部電影,我只有震驚二字!!
直到片尾字幕已經下了,我還是只能呆坐在椅子上。
縱使有許多人受不了影片的冗長早已中途離席。

這部記錄片是發表過去三十多年來,攝影家愛德華‧伯汀斯基(Edward Burtynsky)﹙加拿大人﹚所拍攝的作品。他透過宏構攝影將工廠、採礦場、資源回收場、造船廠、水壩等人類工業所製造出來的景觀,一一呈現在電影裡。劇中並捕捉中國的大規模工業革命的景觀。取景地點包括世界最大的三峽大壩、年產兩千萬噸的鋼鐵廠,上海都市的計畫對比小鄉鎮。最後做出一個簡單化的結論,Edward Burtynsky認為這一切無關對或錯,只是我們「need whole new thinking!」

這部電影的時色也在於他是照片和短片剪接並陳的敘述方式,在靜止和流動間,影像反而發揮了最大的陳述之功!
第一:照片記錄真實的力量,真的讓我好驚訝!
很久很久沒有看到一張照片後,就想要流眼淚,在小小的方寸之間,一張照片頓時巨大到讓我無地自處!

這是停車場的空照圖!

這是造船工廠和工人,導演說這艘巨大的船是一個隱喻,海運為人民帶來的是商機還是危機?

第二:「開採」之於我們只是從一個地方挖出東西,但大規模的來說,這一切的利用都建築在破壞之上!


我們不斷地在地球表面挖洞的結果!


然後又想辦法在另一個地方堆積!


有時候堆得不好,就會變成這樣!


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卻爬到船上的工人,造船工廠裡還必須有工人去清油輪底下的油缺,這種工資低,風險高的工作,大部分在30歲之後就不做了!


世界工廠的員工

影片一開始的畫面,是一座工廠,光是沿著每一條生產線的起頭走,都要花好幾分鐘才能走完!然後看到工人都穿著制服,被一個個排排站的集體訓話,我們可以看到現代的進步不斷的在膨脹。
尤其中國是原料的集散和加工區;全世界有一半以上報廢的電腦被海運送到中國大陸,這些電子廢料在小鎮裡直接被燃燒,直接跑到空氣和水裡,鄉民們只能從外地買水來喝,而雨水會將重金屬滲入土壤,誰會遇到也未可知!Burtynsky卻拍了一張小朋友在有毒垃圾堆前笑得燦爛的照片﹙這個我在網路找不到,但它是讓我最想哭的一張﹚。
接著畫面中有幾千萬噸的金屬垃圾在堆積,配合幾千萬隻的熨斗在工廠裡製造配發,我們看見「規格化」正如一隻兇猛的野獸正在吞噬中國。而拿著資料的公關,卻還結結巴巴的說不出工廠的工作內容。

拍攝鋼鐵工廠時,攝影師時開著鐵製汽車,加滿汽油,拿著金屬的三角架,裝設含銀的底片,所拍攝的一切和眼前如此相關,他正拿著毒害環境的器具在記錄這個悲劇,這種奇異的連結是最大的諷刺。

劇中還拍攝了15天才能注滿水的三峽大壩,總長600公里,預計明年2009完工,功能上第一為防洪,第二為發電,第三為航運,預計一年847億度的供電量,這種有計畫的改變,使得附近的居民的生活習慣、居所…通通受到影響。


這是上海豪宅和眷村的對比,人們無法理解獨身一人在大樓裡的老阿婆,為什麼不肯搬遷到相隔不到十公尺的房子?看到這裡有一個居民說,上海只適合年輕的一代,因為它進步的太快,已經無法緬懷過去。未來大陸預計10年內要蓋27座核能發電廠,每週一座火力發電廠。人們都說石油是21th建設的關鍵,中國是到數第一或第二個主角,但每個人也都好奇「How long?」


整部片結束時我很不安和恐懼,攝影在這部電影裡所彰顯的作用遠超過我的預期,這是我第一次認知到,原來影像的力量如此之大,尤其是宏構的攝影!但導演也說了,我們不可能看了這幾張照片就「放棄現有享受」,他只提出了觀念必須的改變,然後呢?安靜地看著大恐龍吞噬這個世界?


附註:以上所有圖片都擷取自網路張貼Edward Burtynsky的作品,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