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記錄片的導演是Velcrow Ripper,他花了五年的時間,在世界上的苦難聚集處找尋希望。他到了以下地方:
1、印度曾發生工廠氣爆之處。氣爆當晚,在工廠上工的丈夫當場死亡,而媽媽因孩子太小無法逃跑。隔天媽媽腫脹的雙眼看不到在懷中死的兒子,還得用雙手撐開眼睛。但官方和外資站在同一陣線,工廠還以商業機密為由不肯透露毒氣成分,使救援受阻。民間組織只有自力救濟,成立「慈悲」﹙譯﹚診所,以集體主義治療,免費義診。
印度的藏傳教徒雖被迫害,但佛教教義認為每一次的的危機都可以是一次悟道的機會。達賴喇嘛也一直堅持和平。
2、柬埔塞的吳哥窟對面有赤柬的受害者博物館,司機推薦導演去看,彷彿只是介紹一個歷史古蹟。還有一座地雷博物館,館長阿基五歲時就被訓練在自己國家的土地上裝地雷,並且不能阻止自己的親人被殺害,還得微笑面對一切,現在他每年拆除成千上萬的地雷以消除罪惡感。
3、日本的廣島、長崎在被原子彈轟炸後,倖存者被要求噤聲,試圖讓歷史諴言。但後來在另一個小島,依然有核子彈試爆,當年在街上的五歲小女孩,憤而起身成立自救會。她相信「唯有陳述,才能來改變。」
4、塞爾維亞的藝術家夫婦,他們靠藝術才能活命,以工作逃離恐懼。因為成天想著戰爭,會精神崩潰。電影裡有一句話:「當人生充滿痛苦和挫折,人們會變得麻木不仁,就像長了一層保護繭,但付出慘痛的代價是失去對現實人生的感知。」導演還提到人們是唯一有死亡意識的動物,卻又極力擺脫這種概念。在土耳其蘇非的音樂家,被基本教義派規定不能聽音樂﹙也不能看電影﹚就養了一屋的鳥!
5、美國可以在911事件後,可以對回教徒高喊:「你殺了我的同胞!」,可以在聯合廣場裡感受對方的脆弱,團結一致。但卻有人可以想到:塔利班政權下的人民又何嘗好過?他們一樣生活在恐懼中。或許把時空拉長,911可能是對美國的一個憐憫,如果不要只想報復!
6、阿富汗、以色列
阿富汗的戰爭沒有停過,但柔雅卻肯為「Revolutionary Association of the Women of Afghanistan (RAWA)」服務,成立孤兒院、女子學校。在這裡被炸彈的導演說:「拍記錄片的導演被暗殺是很平常的事,但如果死的是我的朋友,我會怎麼做?成為自殺炸彈客?有沒有辦法去包容一切?」
這裡導演又引了一個禪師的話,她說「憤怒不能直接消除,只能傾聽和理解」
在以巴兩國有組織喪親協會,他們把自己當平凡人,證明如果他們自己都能走出傷痛去寬容敵國,那每個人都可以做到。還推動兩國間的熱線,提倡「No shooting, just talking」唯有理解對方,才能消除仇恨。

這部片重要的一個基調,就是導演不斷自問:
「為什麼要行腳世界,看遍世界上的黑暗和恐懼,然後在其中尋找神聖?」「為什麼為聖地的地方常充滿苦難?」
其中一個牧師答道﹙不確定他的信仰﹚:「有人在神聖中找到庇護,有人以神聖之名進行戕害,這些人都沒有接觸到神聖的本質。沒有敬畏之心,才會以神聖之名恐嚇別人。」
而導演最後做了一段結論:「只有到聖地朝聖,發現他處苦難的聚集,然後才能面對恐懼,學會憐憫」。

看完這部電影,不由得開始探索「黑暗之旅」的意義。褚士瑩在〈黑暗之旅〉一文中曾提到:「黑暗之旅把我們帶入世界與內心的黑暗角落,到伊拉克種族紛爭的戰地,到如盧安達或柬埔寨這樣屠殺記憶猶新的現場,到黛安娜王妃車禍的隧道,飛機失事的麥田,政客遭受暗殺的廣場,911恐怖攻擊過後的紐約世貿中心廢墟,到剛果,到布隆迪,到索馬利亞,到象牙海岸,到巴基斯坦,到阿富汗,到蘇丹的難民營消費著對人性的同情,無論是以公民記者身分不顧警告冒險前往,或是以觀光客身分在保全公司的周密保護下一窺祕境,變成一些旅行者終極的大冒險,向極限挑戰,向死亡招手,向醜陋的人性按下快門,在當地人無可避免被捲入恐懼深淵的同時,我們之中卻有些人志願選擇投身其中,彷彿至高無上的娛樂,或是見證命運的力量。」
簡單說來,我們或許會「難免忍不住透過別人的不幸,來尋找我們生命的真正意義。…事實是,每當我們走出一片自己心中的黑暗角落,世界就會減少一片黑暗。」
或許我們在這樣黑暗與失落的撞擊中學會憐憫,既而寬容。褚還提到他的朋友說:
『我不在乎有些人只是因為浮誇而進入NGO工作,因為我看到過許多實例,當浸潤在這個環境久了,原本虛情假意的慈善家,也會變得真心。』也就是憐憫有假戲真做的可能。

由以上文本和電影互相的呼應,我突然想起,為什麼我的歷史總是念不好,為什麼我對千里外民族總是不熟悉,種族名都背不起來,我的媽媽從來沒有聽過這些國家的名字,從也不知道世界可以這麼黑暗,她還是可以每天悠哉地準備三餐,煩惱菜價的上揚…
因為距離,因為我們的教育總是挶限在文字,如果,有一天我的歷史課能放電影,我想,我不會再拒絕熟稔這些國際組織的名字,我甚至會為它們的存在而流淚。我會願意多關心民族的信仰和恩怨,我會看到同樣一個時代,這裡在享受國際化福利的同時,有好多個那裡是孤立的角落在承受恐懼,他們一樣是人類,也可能在遭受我們未來可能遇到的命運,而我卻到現在才看到才知道!不過學習憐憫,永遠不會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