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琵A:「你不會覺得我們之間太擠了一些嗎?」
黑琵B:「不會呀。我覺得很溫暖呀!只是怎麼覺得屁股涼涼的?」

「麥玩卡袂變臉」老師今天上課突然出這句話
聽懂台語的同學都笑了,頓時睡覺的人都被驚醒
其實老師在生活一直有著他自己的哲理,所以才會開生活美學這堂課
講到人際關係的社會美時,他妙語如珠地引了這個俗諺
讓我想到下列一些事

小時候最重要的玩伴就是弟弟,很奇怪的是
就算玩具有兩份,玩到最後還是要吵架
到底怎麼看都是人家手上的東西最難得珍貴,你愈不給我我愈要搶
何況做姊姊的權威此時不用更待何時
但自小弟弟身材就比我壯碩,比蠻力我怎麼可能贏得過他
大多時候我只能用「小人步數」,看是用牙齒突襲他,還是等他不注意時偷拿
再不然巧計利誘、動之以情,誰說小孩子不會自己發展問題策略的?
可弟弟也不是個笨蛋,總是想辦法把心愛的東西藏得好好的
可他想不到的是,隔天醒來見不到他的玩具槍,藏好的機器人不翼而飛
建好的積木城堡吃完飯變成四不像的「金剛」
明明一直搖頭可手上的冰淇淋還是到了我的嘴裡
現在想來我很得意,但弟弟當時卻被我整慘了,常氣得大哭
不然就是暴力相對,把我弄到一起哭
最後兩個人當然是被修理一頓,外加一句「麥玩卡袂變臉」!

這句話用在小孩子心性的人可能很適合
有的時候「麥玩」的保持一點距離,人際間會比較和諧
但是用在現今的社會可能情況就複雜一點了
存心搞多角戀情的,存心想投機詐騙的,存心挖醜聞八卦的
其實也很貼切,很多時候在一開始拿捏好人際關係的距離,不致於會誤入險境
但很多受害者有時為了保全愛情,有時為了追求刺激,為了征服冒險
為了「好玩」,就這麼一失足成千古恨了!
﹙這時總不能喊「這一切隴是阿共仔的陰謀啦!」來收尾﹚

看看鳥的世界,其實牠們比我們更有智慧的在處理「距離」這件事
很多鳥種在休息和覓食時的間隔距離是不同的
因為休息時還要注意天敵動向,所以群集對個體是一種保護
但覓食的範圍較大,食物也可能不夠,為了避免發生爭奪,個體之間會自行拉遠距離
這點自私的習性其實還滿像人類的
但人類的野心顯然強了一點,紛爭也才會多了那麼一點!

回到「麥玩卡袂變臉」,老師語重心長的下了結論
下次不要再跟人家亂聯誼啦~~這樣一方想認真的話,會很難收尾!
這時班對曖昧地笑了,有暗戀對象的人害羞地笑了
想搞自閉的人…也會心的笑了!
﹙或許,在重要的議題上我們再來認真一下,這樣就不會「變臉」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