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油菜花田裡常常見到各式各樣的蝴蝶
上次我好不容易遇到一隻活動力比較低的蝴蝶
所以才有機會用我破破的小DC拍下來當記錄
經過圖鑑的比對,發現應該是「輕海紋白蝶」這種在北部比較少見的屬
又稱大紋白蝶
後來經過專家的比對,發現應只是普通的斑白蝶
因為我在其他的照片中找到下翅的小黑點了
這種蝴蝶常在冬天的油菜田中出現
與台灣斑白蝶相同,當其他蝴蝶在休眠時,卻是他們活躍的時間
主要寄宿植物是十字花科高椰菜、油菜、高麗菜蘿蔔…等

以下是輕海蚊白蝶習性
圖鑑上說這種蝴蝶的分布跟主要的寄宿植物鐘萼木有很大關係
成蝶喜歡吸水跟訪花,有時還會吸食鳥類糞便
跟普通的紋白蝶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上翅有兩個黑點,下翅則是全白
﹙雌蝶的下翅則是淡淡的黃色﹚下面這張圖片可能清楚一點 

 

哈哈,這是我第一次用生物的特徵自己認識昆蟲希望不要認錯才好!

 第一次遇到成群結隊出現的蝴蝶 

 

南部的天氣果然難以捉摸,中午還是春意盎然的生機昂揚
下午就成了大雨傾盆的黑暗盒子
而我則是在細雨綿綿的晚間回到家鄉,短暫結束「旅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