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很可愛的童書
我很少買這麼新的書來看,因為這樣折扣一定比較少
但是我一看到封面就忍不住買了,翻完以後心情也很開心
雖然對於裡面的鳥類還是不太了解
畢竟畫的圖片和真實還是有點差距
可是奇怪的,鳥書還是以手繪的作品為貴
大概是因為作者把鳥的重點提示出來
對於賞鳥者來說,這樣實際觀察後的心得更可貴吧!
看完這本書時,也讓我想起和鳥的淵源
記得去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只是為了拿解說員證照
原本我以為跟當老師一樣,就是背資料,再複誦給觀光客就好
但事實證明,不管是老師還是解說員,我的想法都有大大的錯誤
要怎麼傳達正確的訊息給聽眾,和怎麼提起聽眾的興趣
這兩件事對表達能力不好的人來說,都是很難很難的
所以我一開始都會逃避講解的機會
即使到現在,我也只對一位好朋友講解過,很不正式的那種
我總覺得,我應該要學得更多,才有資格站在那裡
站在鳥的前面向大家介紹他們
但現在,我卻發現我懂得永遠不夠多
尤其非本科系的所學知識,讓我的解說之路困難重重
但賞鳥卻不同,只要有眼睛的人就可以看
在接觸到這種特殊的生物時,就讓我相當驚豔
因為之前我從沒注意過其他生物的習性和我們這麼不同
尤其是剛開始認鳥時,對於每看到一種新的鳥就很興奮
為什麼喜歡也說不上來
只覺得「嗨!我認識你!」的一瞬間很有成就感
繼而在今年暑假待在海邊後
我才知道賞鳥只是我人生的一小步
重要的是藉由認識鳥的名稱、習性,再而擴大至環境
這一路延伸的廣闊世界有多麼大,引發我的求知慾外
也為了要了解更多,讓我踏出從前的小框框,去做更多的突破,引發更多的想法
一個我覺得比較精準的說法,是「開了天眼」
讓我注意到這個世界更多的生物,更不一樣的習性、世界

突然之間,我有往博物學者的路進展的錯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