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今年發生了很多事,在經歷大冒險的同時,也剝奪了許多沉澱的時間。今年難得讀書沒有破百本,生活瑣事終於讓我放棄守住量的原則。電影有223部,很多故事也一樣在發生,但願我能從中獲取足夠的啟發。

書的部分重看金庸仍進行著,對於俠義之情還是相當嚮往的,可是如同配角的多樣性一樣,真實人性還是令人幻滅的充斥在生活。看了其他人的武俠小說,發現金庸樹立的文字典範,讓讀者有多幸福。

小說還看了日本的《生還者》、《星期五書店》,特殊領域的書籍看完後有重讀一次大學的感受。其他還有科幻議題《人生複本》、經典《1984》,台灣女作家的《海邊的房間》、《人魚紀》,看完之後會有很重的情緒演在那裡,必須得深吸好幾口氣,過兩天才能緩緩的感覺。

專業書籍好像只有一本《品格怎麼教2低年級讀報與修辭寫作》,也是進書時抽空翻了一下。

比較喜歡的散文,有寫海洋很專業的《討海人》,還有寫家庭和自我成長的《目送》、《跟我一起走》,甚至經典《菜根譚》讓滿療癒人心。

還有輕鬆風格,適合從細思極恐的生活氛圍中逃離的《我的相親路上滿是珍禽異獸》、《意外的管書人生監獄圖書館員歷險記》及《鹿港百工手繪圖誌》,摸著書都愉快。

最後是加入網路讀書群組會推薦的書,是關於新的觀念和社會趨勢的書,看完覺得自己真的增長知識,或是大腦被翻了一圈。有哈拉瑞的《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如何閱讀一本書》、《好人總是自以為是》、《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什麼是真相,什麼是正確的路線,是非對錯中去思考去辨讀是很重要的能力。

讀書,真的讓人時時更新自己。

 

影像的部分,很多空檔有陸綜填滿了,奇葩說第六季,奔跑吧第七季都讓我在生活中有了可以逃脫的時空,撇去政治立場,不得不說他們的腦袋還是裝了許多東西。

好萊塢的電影還是佔了大宗,但沒有那麼深刻,覺得如果可以學到一半他們看世界的幽默,我的人生也不算太差了。

人生消極掰→生活方式是自己選的

波西米亞狂想曲,一個巨星的誕生,阿拉丁→音樂好聽

玩具總慟員4→不要勉強自己身在不適合的環境

爽片:蜘蛛俠平行宇宙新宇宙,蜘蛛人離家日,哥吉拉2怪獸之王

選情尬翻天→不同的價值觀

愛欺賢妻→劇情設定很顛覆我,關於創作和夫妻生活

其他議題:愛滿人間2,拍賣人生,真寵,速成家庭,她的偽造遊戲,真愛拼拼圖,赤裸茱麗葉,非孕私生活私人生活,壞事大飯店皇家酒店謀殺案

 

韓國電影的品質真的不令人失望,《寄生上流》和《82年生的金智英》幾乎佔據了後半年的影評,還有一些談國家談法律談犯罪談歧視,各種議題的深化讓我對韓國人刮目相看。

模犯母親,完美搭檔我的一級兄弟,老千2千王新世紀,證人,搖擺男孩,分秒幣爭國家破產之日

看了一點點韓劇,覺得療癒或有共鳴的。

ThePackage→旅行就是要走出去呀

認識的妻子→很多理所當然是需要改變的

天空之城→教育呀…

 

國片今年我覺得交出很好的成績單了,與往年相比的話。恐怖電影《返校》,帶有民俗的《寒單》,犯罪電影《狂徒》,同性戀議題《誰先愛上他的》,拍山景《山的那一邊》。台劇《俗女養成記》和《我們與惡的距離》,簡直讓我驚豔到無以復加,看見台灣的希望,有人願意活得有底氣了,有人願意去思考了。

 

外語電影由《賣場華爾茲超市情緣》開始,就呈現相當詭異的冷清,還有許多黑色幽默風格《黑店狂想曲》表達戰爭下奇想。《盜夢特攻隊》、《進擊的大媽》、《惡夜追緝令罪人》、《阿嬤凍未條》、《沒有煙硝的愛情冷戰》都講了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說不上好聽,但你會記得。泰國電影只有一部《借來的一百天》及印度電影《看不見的旋律》、《戲劇之王》、《印度製造》承續長度相當足劇情,講了一些有文化美感的傳奇,豐富了生活。

 

最後是日本電影,就是以畫面來療癒人心,每一部都用平淡堆積的畫面來啟示人生。《小森食光冬春篇》、《姐姐的私廚》、《日日是好日》、《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簿》、《小偷家族》、《未來的未來》、《虹色時光》、《有熊谷守一在的地方》。

 

今年完結在這,希望遇見更多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