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18年,海島上,還有路要走。

選舉那一夜漫長,特別期待天光。

大概在半年前,就因為公投案的加入,而陸續有相關新聞報導,在得知成案可能逼近10案後,我的選擇不是2200元﹙後來提高到3200元﹚+補休一天﹙後來提高到兩天﹚+嘉獎2次,而是一次表達意見,行使公民權的機會,至今仍沒有後悔的,至少還有關心的熱誠。

但現在看到相關的分析數據和專文探討,還是很難忘卻看到開票結果的羞辱感。一是訝異自己原來同溫層這麼小,所有立場竟都處於劣勢;一是對方立場如此堅不可摧根深柢固,網路上有千百個可證偽的謠言,偏偏周遭的人卻是選擇連溝通都無法接受的態度,把挺同結合愛滋病、移民壓垮健保、生育率降低、假結婚…;無止盡發展電能卻沒有人反省高耗能產業的有限海島;還有正名就讓運動員不能出賽…等等議題,所有在我是「假消息」卻是對方堅定信仰的當下,我的認知結構被「傳統價值」狠狠爆擊,無法相信以良善為名的海島人民,是以這樣的分類來給予詮釋「尊重包容、愛護土地和爭取國格」,我以為在不傷害他人的尊重多元傾向,是一種普世價值,原來只是平行世界的理想,現實並不如此。

被從未理解性別教育的人推翻性別教育;被不了解憲法人權的人教訓自然法則之重要;被從未見過臺灣工廠污染可怕的人繼續高喊要更多的電來成全經濟,縱使那些錢也進不了民眾口袋;住在被加了附屬地名的土地上,被要求噤聲給人家一個方便…島嶼若有天光呀,此時也該黯淡。

看著那些推輪椅、步履緩慢也願排隊久候投票表達意見的高齡長輩,或許也該聆聽他們那個世代的恐懼,或許會更了解這代陰影的來由。而年輕一代,連房和車都並不一定買得起的輪班加班族,表達的只有沉默和冷漠,或許也該說說,對這個時代的理想,或許會具體陳述這個社會。

然後那些以宗教、傳統價值為名,植入群組的各種文宣和製造議題的圖片,我真心希望他們在地獄審判時再好好拿出來瞧瞧。而那些被製造出的污名化傷害和對立,就是教育的意義,我想。

憑著良善的希望,走下去!

是時候看看正確的訊息了吧!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