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育賢 Lin,Yu-Hsien
台灣Taiwan/2006/98min/35mm/color
主演:彭于晏、阮經天、劉荷娜、辰伶
中文發音/中文字幕/ 輔導級

影片簡介:
在六號出口前尋找人生出口的「西門飛俠」范達音,這個夏天與麻吉Vance﹙滑板男﹚、Fion、小薇,捲入一連串牽涉到輕功、綑綁老妖、高校女生連續失蹤的神秘事件,令人戰慄的真相,即將爆發...這是繼《翻滾吧!男孩》和《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之後,台灣新銳導演林育賢轉戰劇情片首部佳作。


老蔣—波指功,在天台上的一場決鬥
「如果青春是不斷的向前衝,那麼他媽的,我的出口到底在哪裡?」
看完電影時,天空下起了雨,讓我想起了明天的語教法,但是還是很興奮的跑去找導演簽名,「林育賢」,一個如果我在高中,或是在台中念大學永遠不會知道的名字,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找死」--在期中考前看電影看到11點多,偏偏這部片是在規勸年輕人不要輕生的!
年輕是什麼感覺,不斷挑戰極限,在輪胎中從溜滑梯上滾下來,成為救護車的常客,依然生龍活虎,只為證明自己的「man power」,證明自己活著,街頭無所事事的他們的抗壓能力真的會比都市女子強嗎?又一個電影所拋出的問題,不想回答,畢竟不同世界的角度和眼界會不同,孰輕孰重,沒有經歷過不會明暸!
只是在西門町的世界,一群年輕人和一群老頭子的奇妙交融,他們在找的,是否也是六號出口,「秋葉會,一個不用比較的世界」,我們的出口不同的,我想!
原諒自己逃出了語教法,因為我跳出了教學步驟下的原則,我選擇自己去實證,去體驗,什麼是形式與內容深究?什麼是鑑賞與創新?在年輕人的koso華麗風下,我看到了另一種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裡面的音樂,多次用到「小情歌」,一首從一開始就讓我很有感覺的歌,不是戀愛,而是一種寂寞的表達,對我來說,男女主角的接吻是無意義的畫面,但是那種熱血的沸騰和留言時的迷惘,卻是我所熟悉的,那樣的青澀年代,那樣的多愁善感!
還有,電影果然只是給問題的,在小薇和fion自殺過後,導演認為他們只是精神上死了一次,肉體呢?不一定,但是如何面對之後的現實,如何給大家一個機會,給了機會後?這卻是沒有探討的部分,反而像是在freeze之後的凍結世界,才是美好的,這也是大家拍貼的原因,就讓時光留在那兒吧,因為我們無力改變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