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放了寒假,一有空就躲到宿舍裡看書和康熙來了,真是絲毫不懈怠…有營隊也照常如此幹,或許骨子裡是真真切切的厭倦這樣的消磨,加上天氣冷,很多事情就習慣拖了,也需要許多笑點支撐。
所以國曆年過了一個月,趁舊曆年還沒來,回顧一下去年看的書和電影。

電影電視劇先:
印象最深刻應該是「女王的教室」,在念研所的同時看到這部,邊回顧帶畢業班的教學,一整個就是震撼差強可以形容,覺得諸多諷刺,心中秉持性善還是性惡的信念,影響在教學上就有諸多不同做法,這部連續劇之後再看國王遊戲,簡直就是荒唐!把教室當做戰場的想像,是黑暗的一部分,不能說不存在,但也只能在想像。「那年雨不停國」是國產的八八風災片,去年才看完,又默默的流下眼淚,該面對的,終究逃不掉。
溫馨小品「白天的星星」,講到偏鄉的生存型態,倒是一整個燃起我的熱血和對偏鄉的溫柔關懷,就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吧,其他再多說就矯情了。那個校長就是我們以前大學的教官,緣分真是奇妙…有點小啟發,其實人生的限制真的都是自找的。
金盞花大酒店、三個大丈夫,愛情屍檢報告這幾部不同類型的電影,都是講「出走」的,看完之後覺得人生大為光明,要利用時間多走走看看,世界美景之大之壯麗!重點是人生苦短,很多時候我們的想法才是限制和突破的關鍵點,不應該太執著於環境。
好萊塢一系最英雄片,有美國隊長,雷神索爾,復仇者聯盟…還造成現在年初的便利商店資料夾和公仔的收集風氣,可愛和風潮,但也容易遺忘。
一連串國片、陸片和港片都拍愛情,還記得的有好雨時節、第一次,我願意,戀愛恐慌症、春嬌與志明,其實重點在看每個城市的view和人及風氣,真正的戀情就是真正的故事了,只有當事人才有說話權,韓國的建築學概論也頗令人心碎,尤其是在純真的年紀。
國片還有賽德克巴萊和龍飛鳳舞值得一提,一部大成本一部講文化底蘊,兩個都可以台灣的驕傲。外國的動畫丁丁歷險記和雨果的冒險也超好看,刺激。好萊塢的鐘點戰帶點哲思,我們什麼時候把真正的財力和購買生命劃上等號,那時的世界才是真正的制度化,無人性可言。

書的方面去年看了許多類型,旅遊攝影和小說還是大宗,許多繪本就不提了,太繁雜。奇光下的祕密是一種新手法,小說和繪本兩線合一,很厚很新穎,但其實在講兒時夢想,還不錯。
「飛羽台灣:驚鴻一瞥 台灣野鳥108」、「國家地理雜誌百年攝影精選」很有質感和具「價值」的書,可惜不能隨身攜帶,看完就註定只能找個地方擺好。山豬飛鼠撒可努是本可愛的回憶,因為親身聽過撒可努的演講,所以就follow他的新書,因演講還多看了幾本童嘉的書,才知道童書界很廣大的,本來還有機會去念的研究所,念了日治時期台灣的兒童文化、兒童文學創作論、少年小說大家讀等專書,但時機不對只能有緣再聚。真正念書以後,第五項修練佔據大部分時間,我覺得還是被教授神化的程度多一點,基本上還是信念問題,我們都在找生存的解決辦法,至於要多正向,真的還是靠個人…還有際遇。
﹙系統思考、自我超越、團隊學習,共同願景,改善心智模式﹚
小說類有波西傑克森和飢餓遊戲兩部大書,在想像力方面給我很大的啟發,現在很懷念那種可以安靜坐下來看書的日子。日本的輕小說像哪啊哪啊神去村,在森畸書店的日子,則是令人驚豔的存在,在有限的時間裡可以享受愉快的閱讀經驗,不用靠灑狗血的劇情或是炫麗燈光,這種小品功力很深厚。但同樣是日本來的嫌疑犯X的獻身,就有點重口味,東野圭吾還不錯,但國王遊戲一整個就是爛得徹底。白老虎這本外語也因為異國風,我給不錯的評價。複眼人其實我不太看得下去,警世意味濃厚,但因為是吳明益老師寫的,所以還是註記一下,但相較於講課,我還是喜歡用聽的。
散文看得少,留味行,中華文化和文化苦旅,都有有味道的,余秋雨的書真的要放長假才看得完。
旅遊類斷斷續續有一生要去的世界最美100個地方,年輕就開始環遊世界,走遍世界、二手書店的旅行,都很能紓解壓力。

基本上,去年人生也發生很大變化,職場、健康和學業都是,我好慶幸在這麼兵荒馬亂的時刻,還能有這些電影和書伴著,所以還是挺過來了,希望以後也可以這麼樣的富足,在生活還有體力上!!
延續去年的希望,好好活著,好好進食,好好看書,好好精進,好好保持體力!家人也是,朋友也是,好人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