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濃這個地方,我一直存在許多的想像,可能是因為認識了這個歌手—「米莎」,總是堅持在民謠裡唱客家歌,那些語音我都不懂,可是很有感染力,輕柔像在訴說故事。


當她唱起「那个河壩」時,我才大一或大二,正想用盡所有力氣去踏遍沒有去過的地方。而真正在工作的這段期間,突然發現看稻田和看山稜的感覺如此不同,某種角度,田還給我比較踏實的感覺,如同客家人的勤奮印象,兩者兼具的美濃,就給了我一種安心感。尤其每年參加的營隊,總是在那裡遇見許多人事,有時只是坐著聽課,像是回到學生時代沒有什麼可擔的大事,就只是單純思考聽見的語言。

今年看到了水田邊的落日,很美,不是傳說中的什麼色彩絢爛,但就是把天空大片大片的渲染,穿插其中的田梗,突起的小土丘,和夕陽呼應的田水秧苗,是一幅簡單的農家圖。這一代的我沒有農作過,但是我知道,很多詩詞是作家是看到這些後才落筆完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