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高鐵,是我對大眾運輸完全改觀的開始。

印象所及,總是在通學時代跟同學擠公車和火車,不是在節日時搶著訂票,就是在過節返鄉的過程中充滿人擠人的怨懟和烏煙瘴氣,有時帶著媽媽滿滿的愛心,還有種花錢買罪受的錯覺。但是高鐵,除了極為驚人的快速,最重要的是提供安靜的環境以及乾淨的空間,讓人可以在變換快速的景象中思索、閱讀,或是專心一致的無所事事。

從開始工作以來,每個月更新的T-Life,更是滿足了我對旅行、移動的想像,在南北往返的直線上,常常透過文字和觀景窗,讓每次移動有了加乘效果,一大片的稻田,是童年的記憶;一條小路,是奔馳的延伸;滿谷的建築,是對城市的嚮往;至於每次看到那一座座的電塔佇立於一條大河上,我就知道回到庇護所了。這股安心的感覺回到南部的地下站台時終止。

一直有個觀念,如果我常常移動,就不會陷入「老狗」的危機。在同樣的環境太久,常會讓自己安於不變,這在現代是一件危險的事。而每次花大錢在上山下山的路程上,我也相信這是學習工作上的必要之惡。現在因為地球的暖化以及日益減少的電力,讓我重新思考個人所耗費的必要資源這件事,不過車子,還是繼續坐了下去…

想提的是T-Life很聰明的,不只是推廣旅行,還在每期專訪了許多作家,在第一年裡就有劉克襄和舒國治,再來是許多需要長途旅行的職業專家,每每讀畢不禁神遊在那樣的領域裡不能自拔,原來世界這麼大!!要走的路,分成那麼多面向,自然、寫意、創意、追夢、品味…怎麼走,怎麼玩,怎麼體會,大部分時候已經超越金錢和時間,成為一個哲學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