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4289.jpg


很喜歡看過去自己做的短片,總覺得藉著影像可以跟過去談話,看裡面的光影和人聲的配置,調融成曾經存活過溫度,一切竟是如此剛好,美麗的讓人忘記曾置身其中,也會開始想起日子可以這麼好,這麼簡單。跟收集人家寫給我的明信片和卡片一樣,讀著裡面的文字,好像就回到隨時可以出走的年紀,去他的未來和如果如果,just do it,那時奉行的信條實行起來如此容易。

最近幾乎沒有假日可言,每個週末都被困在「不要錯過學生每個可以學習的機會」的魔咒中,但事實上這群基礎甚為薄弱的學生,每一次的學習機會都可能成為「出醜」的機會,通常最努力的是老師,每一次的精疲力盡,都讓我想起「上下交相賊」這句話,上級想看到他們在每一次活動中得到更多,老師只能盡力配合寫計畫支援活動。但事實上因為這些活動分散了他們本就低落的學習專注力,藉故睡晚起晚,作業不交,心情浮動…等等複雜的心理因素,其實歸結成的結論,就是一群野孩子在利用每一次空檔離開教室,而這樣的學習效率是我這兩三個月來所質疑最力的,所謂「多元學習」是否適用在學習程度低落的學生身上。

在督促學生進步的同時,我也開始關注自己的學習能力,很多時候講錯話,甚至對常識的了解不夠深厚,不管是行政教學都有捉襟見肘之憾。常常想,我自己都不一定能在規定時間內達成環境的要求,又有什麼資格去要求學生。我們在某種程度都是以新手的姿態,去做著大家早已習以為常的事,而小小的成就感也只建築在彼此的鼓勵上,所以我準備了很多糖果和小獎品,這是我目前能力所及的快樂。想起以前實習的班級,一走進就給人陽光的感覺,至少開心難過都是被接受的,我也是朝著這個目標前進,但有時紀律散漫,又必需馬上板起臉孔,真的快變成雙面人了。

再就自己很認真的完成一些事,卻總是無法達成應有水準的事,想起某次roger老師評論選手,說起「內化認真」這件事,點醒我某些事,有些靠天資的事,我們這種平凡人就得一步一步,不要想一開始就契及過高過遠的傳統。
很多想法,但都是一閃而過,因為馬上又有下一波期限要趕,只能把握清醒時多做些,期待能有些什麼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