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澄清湖大門

澄清湖在高雄縣鳥松鄉,很靠近鳳山市的地方,這個老牌風景區早就扛著響亮的名聲進駐我的記憶,所以真的有緣得見,可以走進去去散散心,看看九曲橋時,心裡的確是充滿期待的,連正在整修的門口牌樓以綠色廉幕工地都視而不見,門票買了就想進去。

高雄澄清湖湖面

高雄澄清湖湖面1

澄清湖原是工業用水源地,舊名大貝湖、大埤湖,因蔣公一句話而改為「澄清湖」,還有「台灣西湖」之美譽。園區內的湖光水色是十分美好的,但在偌大的環湖步道中,我卻看到了令人極不滿意的編排,比如售票口在門口就有兩個,正在營運的是較新的「海洋奇珍公園」,也就是進園區的100元門票售票口﹙小客車另收40元﹚,想來是館區合作也就不以為意。但後來環湖步道才坐車5分鐘,就看到一堆遊客聚集在一間小屋前,因為天氣實在太熱,就跟著想進去吹冷氣,沒想到大大的「扛棒」就是『海洋奇珍公園』,號稱是蔣公時代的地下祕道,要進去還要再付150元,招呼的是一個老闆娘,說裡面有冷氣很值得…然後我看著那個旅行團氣憤地走了,說寧願去海生館看真正的奇珍,也不要花那麼多錢吹冷氣。

高雄澄清湖售票

高雄澄清湖售票1

我想起一句話,美國原住民在面對西方人買賣土地契約時有疑惑,「你怎麼能買賣天空,買賣大地呢?」同樣曾為蔣公行館所在,大溪慈湖這麼漂亮都沒收門票費,澄清湖憑什麼收取並不算低的門票費?清潔費當然是必需的保護,但湖中顯而易見沒有太多新增的人工設施或是整建,多的是半新不舊的建築物和一大片暗綠的湖,其餘是一些餐飲業者,美嗎?有價值嗎?合理嗎?我不能回答,也不忍回答。

高雄澄清湖九曲橋

高雄澄清湖圓山

高雄澄清湖豪宅
可喜的是,來到最有名的九曲橋,媽媽說她終於看到電視裡的風景,一圓拍照的願望,建於49年的九曲橋是簡潔的石面,迂迴的橋面是仿上海城隍廟裡一段,也是國內最長的九曲橋。遠望就是一棟棟豪宅和圓山大飯店,其實很不搭軋,就像在古蹟裡拍房屋廣告一樣。

就整體來說,澄清湖就像一個曾經風華絕代的明星,但在逐漸過氣的危機中,如果只是留戀於過去的名聲,是沒有辦法創造新時代的掌聲的。

高雄蔦松溼地

高雄蔦松溼地1
可惜的是,隔壁的蔦松溼地正在整修,沒辦法進去看看裡面的生態,不然一定收穫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