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這本繪本,其實不太懂得它的寓意是什麼。但看了第二次之後,不由得對其中那股探究自然的決心和過程感到好奇,為什對麼會想聽樹說話的聲音?除了把樹下踞下來做成琴外有沒有別的方法?諸如此類的問題產生,就讓我再翻閱第二次。

看到最後的結局,頗有道家所說,強調與自然融為一體的味道,除了含傾聽最好的方法,也說明唯有傾聽,才能互相了解,把自己的心和嘴巴靜下來,用心去體會四時環境之變,就能「聽見」樹說話的聲音,還有大自然各種生物說話的聲音。不過我不確定小朋友是不是跟我有一樣的體會…畢竟這種「聽見」是很哲學的。

對於這麼別具風格的童書,我沒有細問妹妹的感想,只讓她自己靜靜的看完,沒有任何具體的心得,不過我想找機會讓她看第二次,應該會有許多問題產生,到時再一起討論感想吧…或許可以有更多不同的延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