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公視在重播著一系列的人生劇展,幾乎每一部,都是一個小片段的記實回憶,或者橫跨著好幾代的價值觀,有時候,會為劇中人物的對話而發笑,有時候,只要一個眼神就讓我落淚了…這樣的起伏,因應著劇情的衝突矛盾而生,隨著幕落那一刻的黑暗而解!

變相的來說,我可是當之無愧的宅女,這一個月來,發了瘋的看小說、看電影連續劇,發了瘋地為別人的故事著迷,我可以冠冕堂皇地評論劇中的角色、議題、手法…但無可否認地,有時我並不是真正了解故事背後的意義!關鍵就在於我的現實人生有沒有辦法相對應。偏偏這些故事的背景,都發生在我的年來首次搬回家住的陣痛期中…於是我開始可以了解,為什麼有人會沉迷在動漫畫中無可自拔,繼而在當中尋找人生的意義,因為動漫世界再怎麼艱難,也是由主角自己解決問題,而成就感卻可以分享給讀者。站在全知的觀點透視人生,一切的磨難在緩衝之下了解,誰能不著迷?

「艾草」,是把我從天堂拉回人間的一部影片。學成歸國的宋伶,順便帶回了一個混血女兒;單純工作的宋海,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同性戀情;黑心的雜貨店阿嬤,總是斤斤計較每一分小錢,在米酒加水,在戳戳樂中事先拔去大獎…這群人,都是阿艾阿姨的至親,無言地,她默默承受著親人之間細小微妙的距離、祕密,卻又要在非常時刻站出來為這一切負責,因為她有另一個名字叫「媽媽」…

其實很多橋段的安排是具喜感的,像是不承認自己睡在沙發上是為了等門,像是默默看著小孫女卻還是為了懲罰而冷落女兒,大多時候,她只能像面對兒子新潮的內褲時,無奈的嘆一口氣,然後轉到自己看不到的位置…這種無奈,讓媽媽一直在旁邊喊著「那A架口憐」,或許她也深有同感吧!

回到家住的我和弟弟,連房間整理的方式,都和媽媽「理念不同」,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方便就好的原則引爆了不少衝突,有時脾氣就在這種小事上消磨怠盡。不可否認,媽媽是站在關心的立場來主導這場「碎碎念之戰」,只是當時已惘然呀!

或許,只要媽媽的責任還在的一天,溝通會一直這樣持續著,為了她必須解決的麻煩、要顧的面子、以及要求時時整齊的房子…但是態度要自由還是要顫顫驚驚,就是個人選擇了…﹙我有信心,我和弟弟一定會改變她的!﹚

Ps劇中那個老阿嬤真是好笑到爆…竟然叫阿艾阿姨去買面霜給孫女塗,這樣黑人孫女就可以變白了…還有那種點水蜻蜓式地沾著豆腐乳吃飯的樣子,不得不佩服導演觀察人生之入微細膩之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